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訂立全面老人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訂立全面老人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謝張國柱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剛才譚耀宗議員、王國興議員、黃成智議員和馮檢基議員就議案所提出的修訂。

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

  跟世界各地許多地方一樣,香港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根據最新統計數字,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正在不斷增長,並會在未來二、三十年內大幅上升。現在每八名香港人有一位長者,在二○三三年,大約平均每四人就會有一位長者。與此同時,本港的出生率屬全球最低地區之一,而港人的平均壽命則屬最高地區之一,可見撫養比率將會愈來愈高。到二○三三年,在四個人當中大約只有兩人是工作的成年人,他們要養育子女外,亦同時要照顧家中長者。

  政府十分明白社會各界對人口高齡化的關注。社會人士以及立法會也都就這課題進行討論,同時向政府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正如馮檢基議員剛才所講,立法會研究有關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在二○○七年六月發表的《長者貧窮》報告和扶貧委員會在同期發表的報告書內,提出了多項建議,涵蓋為長者提供的經濟保障及福利服務、醫護服務、住屋,以及提倡積極健康晚年生活等多個範疇。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亦參考了立法會及各界提出的意見,並推出相應措施,以更好地照顧長者的需要及改善他們的生活。接下來,我會扼要地介紹政府在支援和照顧長者方面的各項措施。

(一) 為長者提供的經濟援助和福利服務
-------------------

  在經濟援助方面,政府現時主要是透過社會保障制度下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包括「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為長者提供經濟支援。

綜援計劃
----

  綜援計劃是照顧在經濟上不能自給自足的人士的基本生活需要,我們同時透過較高的標準金額、特別津貼和補助金以照顧長者的特別需要,包括以下幾點:

  * 向長者(即6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較健全成年人為高的標準金額,每名長者每月可獲發2,335 元至4,220 元;

  * 長者可獲發其他特別津貼,以照顧其特別需要,例如支付眼鏡、牙科治療、搬遷費用、往返醫院/診所的交通費,以及醫生建議的膳食、復康及醫療用具等的開支;及

  * 有長者的家庭如已連續領取援助金12個月或以上,則每年可獲發一筆長期個案補助金,以更換家居用品和耐用品。

  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共有約185,000名60歲或以上長者受惠於綜援。一名單身長者平均每月綜援金額估計為3,875元。涉及長者的綜援個案的開支,約佔整體綜援開支一半。

公共福利金計劃
-------

  至於公共福利金計劃方面,計劃下的高齡津貼是為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而計劃下的傷殘津貼是為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嚴重殘疾而引致的特別需要。

  由今個月開始,我們已將普通高齡津貼及高額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的金額一律提高至1,000元。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高齡津貼的受惠人數達48萬多人,當中包括約7萬名普通高齡津貼受惠人及約41萬名高額高齡津貼受惠人。65歲以上的傷殘津貼受惠人則有5萬多人,該津貼分普通及高額兩種,現時每月分別為1,170元及2,340元。

  總括而言,我們現已透過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為百分之八十八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不同程度的經濟支援。在二○○七/○八財政年度,為60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綜援,以及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發放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總開支達138億元。
 
  政府除了透過社會保障制度,為長者提供一個經濟上的安全網外,亦透過其他服務及特別利便長者的措施,全方位照顧長者的基本生活需要。

安老服務
----

  首先,在安老服務方面,政府一直鼓勵長者「居家安老」,讓他們留在熟悉的社區安享晚年,繼續享受家人及鄰里街坊的關心和支持。為此,政府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包括由遍佈全港各區54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85支家居照顧服務隊所提供的資助社區照顧服務,服務的範圍多元化,包括個人照顧和護理、康復治療、膳食、家居清潔以至交通及護送等,以支援長者在社區安老。目前全港約有25,000名長者接受這些服務。此外,全港超過200間長者中心亦在地區層面為18萬名長者提供教育、輔導、康樂和護老者支援等服務。長者中心亦會透過外展服務為我們很關注的獨居和隱閉長者提供支援和協助他們與社區建立聯繫。

  對於因為個人健康及家庭等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需要入住院舍的體弱長者,政府現時提供約26,000個資助安老宿位,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住宿照顧服務,佔全港住院長者人數的百份之四十六。政府亦正透過綜援資助另外約24,000名居於非資助宿位的長者。總括來說,約九成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正接受政府不同形式的資助。

(二) 為長者提供的醫療服務
--------------

  在醫療服務方面,長者是公共醫療服務的主要服務對象。醫管局目前為長者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包括涵蓋各個臨床專科的住院服務、基層及專科醫療服務。

  此外,為照顧經濟有困難的長者的醫療需要,現正領取綜援的長者可獲豁免繳交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至於沒有接受綜援的長者,醫管局亦已作出特別安排,讓長者病人更易受惠於醫療收費減免機制,包括放寬65歲或以上長者的資產上限至每人15萬元,較非長者的資產上限高出12萬元。除了提供一次過的收費減免外,醫管局亦提供「有限期收費減免」予有需要經常覆診的長者病人,讓他們在指定限期內享有收費減免,而毋須逐次申請。為了回應長者的訴求,醫管局更將有關減免最長有效期由6個月延長至12個月,而適用範圍亦從專科門診的服務以及普通科門診的預約服務,擴大至普通科門診的非預約服務。

  另一方面,壎芵p亦透過轄下的長者健康中心和長者健康外展隊等,提供不同類型的長者健康服務,以提高長者自我照顧能力,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減低他們染病的機會。
 
  壎芵p亦剛於今年一月一日推出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在計劃下,政府向70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每年五張面值50元的醫療券,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現時已有約1,800名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計劃,執業地點遍佈全港18區。計劃為長者提供一項額外選擇,讓他們在社區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並透過使用醫療券,與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建立持續照顧的關係。
 
(三) 為長者提供的住屋援助
--------------

  在住屋方面,為進一步鼓勵年青家庭與年長父母同住或居於附近單位,以便互相扶持,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在二○○八年十月通過,把「家有長者優先配屋計劃」及「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合而為一,劃一給予六個月的輪候時間優惠(相等於將申請書登記日期提前六個月),以取代現行的18個月最低輪候時間及在最低輪候時間屆滿後才進行配屋的安排。在這計劃下,核心家庭和他們的長者父母申請兩間公屋單位的條件將會由原有的最少兩位長者父母,放寬至最少一位長者父母,讓更多長者及其家人可以受惠。

  同時,房委會會繼續推行「天倫樂加戶計劃」及「天倫樂合戶計劃」,以促進長幼共融,亦會通過進一步優化「天倫樂調遷計劃」,提供更多的調遷機會給公屋家庭,以遷往其年長父母或年青一代現居或就近的屋h。

  此外,房委會一直致力為年長租戶提供一個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環境,讓他們「居家安老」。有關措施包括:在所有新建項目採用「通用設計」,目的是提供適合不同年齡居民的居住環境。在這概念下,房委會引進了多項方便長者生活需要的設施,例如採用槓杆門把手,改善屋h通道設計等。於二○○六年,房委會推行「無障礙通道設施改善計劃」,加建斜道、扶手、升降機「報樓層」發聲系統等設施,以方便有需要的長者。此外,房委會會按年長租戶的個別需要,為他們改裝單位設施,例如加裝室內扶手、加闊大門、改建電器插座高低位置等。房委會在一些屋h推行「屋h改善計劃」,更新或增建屋h內適合長者使用的康樂及休憩設施,例如太極場地、腳底按摩徑、長座椅等;又在一些屋h加設升降機,方便長者出入。

(四) 提倡積極老年生活
------------

  大家都知道長者是社會的寶貴資源,他們在以往的工作崗位中退下來,其實也是另一段黃金歲月的開始。長者如能善用閒暇,發展不同興趣,好好利用他們的知識和寶貴經驗,繼續貢獻社會,對長者本身與整體社會均有莫大裨益。為此,政府一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以鼓勵長者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活出豐盛人生。我們由二○○七年初起推行「長者學苑」計劃,鼓勵長者持續學習,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實踐「老有所為」。在多個辦學團體和社福機構的響應下,現時全港各區已成立了78間「長者學苑」,在本學年為長者提供合共接近10,000個報讀名額。另外,我們已獲得七間大專院校的支持,在校內舉辦「長者學苑」課程,為長者提供約1,000個名額。

  除「長者學苑」,社會福利署亦透過「老有所為」活動計劃,推廣「積極樂頤年」。這個計劃是透過贊助各社會服務機構、地區團體、義工組織和教育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推廣長幼共融義工服務,在社區內倡導「老有所為」的訊息,宣揚跨代共融和關愛長者的文化。

(五) 其他為長者特設的優惠及措施
-----------------

  除了我剛才介紹在經濟援助和福利、醫療、住屋和推廣積極老年生活四方面的措施外,政府和社會各公共及商營機構亦會因應長者的生活需要推出不同形式的優惠。另外,政府亦透過「長者咭計劃」,方便長者享受政府部門、公共機構,以及私營機構和商戶提供的優惠或優先服務。有關優惠涵蓋衣、食、住、行等生活各層面,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支援長者繼續活躍於社區。政府會繼續推動社會各界為長者提供更多優惠,同時推廣尊敬和關懷長者的訊息。

結語
--

  代主席女士,剛才我簡單介紹了政府為支援長者經濟及生活需要而推出的主要措施。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再作回應。多謝代主席女士。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