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接受副學士學位為公務員職系的入職學歷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四月公布的《專上教育界別第二階段檢討報告》提出,「政府應繼續帶頭提高副學士資歷的認受程度」。此外,現時有13個要求高級文憑為基本入職資歷的公務員職系同時接受副學士作為入職學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增加接受副學士作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系的數目;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於去年年底宣布為刺激經濟而開設60 000多個公務員及其他臨時職位,當中接受副學士為入職學歷的職位的數目及百分比,以及該等職位的平均月薪;及

(三)會否考慮開設只接受持副學士學歷的人士申請的臨時職位和實習職位;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回答問題第一部分,各公務員職系首長會因應其轄下職系的工作需要,就學歷、專業資格、專門技能、工作經驗、語文能力等方面釐定所需的入職要求。在公務員聘任方面,副學士資歷大致等同高級文憑資歷。現時共有13個職系同時以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為基本入職學歷,另外,副學士畢業生亦可申請入職學歷定為副學位(包括副學士及高級文憑)以下的職系,包括要求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兩科及格和香港中學會考三科良(一般稱為「2A3O」)或中學會考程度的職系。還有,一些要求持有專科文憑、高級證書或證書的職系,亦會接受修畢相同或相關學科的副學士畢業生的入職申請。此外,副學士畢業生亦可投考以副學位/2A3O/香港中學會考程度或以下為入職學歷的紀律部隊職系。總括來說,副學士畢業生可申請的政府職系超過80個。

  自二○○八年公布《第二階段專上教育界別檢討報告》後,政府一直積極採取措施,提高副學位資歷的認受性。就聘用公務員方面,公務員事務局曾發出通函給所有政府部門,清楚釐定副學士畢業生的資歷大致等同高級文憑資歷。此外,教育局亦為部門舉辦簡介會,邀請專上院校代表介紹副學位課程,以加深部門對副學位資歷的認識,以及提升副學位資歷的認受程度。

  回答問題第二部分,行政長官早前宣布政府最新的創造就業計劃,將會透過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務員和開設臨時職位,提供超過60 000個職位。

  在加快招聘公務員方面,政府計劃招聘7 700人,以填補本財政年度餘下月份(由二○○八年十二月起)和二○○九至一○財政年度的空缺。該等職位的入職學歷要求會因應其職系的工作需要而有所不同。其中約1 200個職位要求持有學位或專業資歷。在餘下的6 500個職位中,副學士畢業生可投考約4 300個要求副學位、2A3O及香港中學會考程度或以下學歷為入職學歷的職位。另外,約2 200個要求持有專科文憑、高級證書或證書的職位,亦會接受修畢相同或相關學科的副學士畢業生的入職申請。而不同職位的月薪則視乎個別入職職級的起薪點而定。副學士畢業生如獲聘任入職學歷為副學位的職位,其入職薪酬以總薪級第13點(現時為月薪18 885元)為基準薪酬。副學士畢業生如加入有多個入職薪點的紀律部隊主任職級,其薪酬是以副學位為基準的入職薪酬;例如副學士畢業生獲聘為警務督察的入職薪酬為月薪30 370元,獲聘為消防隊長的入職薪酬則為月薪28 705元。

  就加快大小工程而言,政府和房屋委員會會在二○○九至一○年度提高工程開支,以提供超過55 000個職位,當中約5 200個為專業及技術人士職位,及超過50 000個工人職位。至於計劃開設的大約4 000個臨時職位,主要是由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及外判承辦商等提供的職位。由於上述職位的招聘工作是由相關的機構負責處理,故此我們未能就這些職位的入職學歷要求提供資料。

  回答問題第三部分,政府每年均推行暑期實習計劃,為就讀全日制專上課程的本地學生,包括就讀副學士課程人士,提供暑期實習職位,讓學生有機會了解政府及有關部門的運作,以及能就學習課程和興趣得到相關的工作經驗。有關的招聘部門會透過部門及公務員事務局網頁,以及專上學院的就業資訊系統提供實習職位的資料。政府現時沒有計劃開設只接受就讀副學士課程人士申請的實習職位或臨時職位。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