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內地港資企業的生產活動數據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港商在珠江三角洲地區開設的工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採用類似於向本地工廠收集數據的方式,直接向有關廠商收集其生產活動的統計數字;若有,該等廠商在過去5年的產品每年分別出口到海外市場及在內地內銷的百分比為何;若否,會否考慮界定一套有用的統計數據,並直接或與內地有關當局或非政府機構合作,收集及建立此等數據?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沒有直接向內地的港資工廠搜集關於其生產活動的數據,但一直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各商會保持緊密聯繫,參考它們有關珠三角地區的港資企業的研究和統計數字。其中,香港工業總會在二○○七年四月發表了《珠三角製造:香港工業的挑戰與機遇》研究報告(註)。根據該報告,港資製造企業當時在珠三角地區約有55,200家,工廠數目估計有57,500家。該報告亦顯示,受訪企業中52.4%只從事出口業務,14.1%只從事內銷業務,而21.5%則同時從事出口及內銷業務。以產品總價值計算,受訪企業的出口和內銷業務的比例約為七比三。

  除上述研究報告外,香港貿易發展局在二○○七年六月為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進行了「內地加工貿易政策對香港的影響」研究。另外,香港中華廠商會也在二○○八年三月進行了一項調查,以瞭解珠三角營商環境的變化,對港資企業的影響及其應對策略。工業總會亦在同期進行了同類的調查。

  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各商會及內地政府各部委保持緊密聯繫,並考慮如何進一步掌握港資企業在內地經營生產情況及發展。


(註)研究調查共收到2,529份有效問卷。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