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東亞運動會籌備工作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關於本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的籌備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社會人士及商界已承諾提供的贊助的總額,以及由政府承擔的東亞運動會最新預計赤字;

(二) 有沒有向學界宣傳和推廣東亞運動會;如果有,宣傳計劃的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有沒有評估經濟逆轉會不會影響運動會各場賽事的入場人數及東亞運動會可創造的就業職位的數目;如果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 多謝林大輝議員的提問關於今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的籌備工作。籌辦香港二○○九東亞運動會的預計開支大約是二億四千萬元,而立法會已撥款一億二千三百萬元。另外,截至二○○八年底,我們已籌得六千四百萬元的現金贊助。預計二○○九東亞運動會的入場門券、商品銷售、宣傳推廣活動(如演唱會)等收益可帶來四千三百萬元的進賬。餘下約一千萬元的經費亦已有熱心人士及機構表示有興趣提供贊助,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運動會公司)現正與他們落實細節。因此,相信我們將可籌得足夠資金舉辦二○○九東亞運動會。

(二) 政府聯同東亞運動會公司已制定了一套周詳、多樣化及符合經濟效益的宣傳及推廣策略,分階段廣泛宣傳香港二○○九東亞運動會。有關學界的宣傳和推廣計劃主要包括:

— 與教育局合作推出一系列的學校活動,包括製作東亞運動會教育配套資料,透過教師向學生講解東亞運動會的意義及其相關資料。

— 為學生安排賽事導賞活動,以及舉辦專題講座、學校巡迴展覽、研討會、二○○九東亞運動會吉祥物填色/繪畫比賽及「學校啦啦隊計劃」等。

  除上述學界的推廣計劃之外,政府會繼續與東亞運動會公司緊密合作,推展更多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

(三) 為籌備二○○九東亞運動會,東亞運動會公司於二○○六年八月開始運作。公司計劃在今年增聘員工,員工總數會由現時的60多人進一步增至大約100人。這計劃會如期進行,不會受經濟環境影響。為迎接二○○九東亞運動會,政府除了興建全新的將軍澳運動場外,亦正在13個政府場地進行改善工程,主要是提升比賽場地設施(包括改善照明和通風設施等),以符合舉行國際性運動會的場地標準及應付運作方面的要求。預計有關工程可於二○○九年年中前竣工。上述工程共創造了約1,000個職位。

  此外,東亞運動會公司會透過不同的服務合約,在籌備以及舉行運動會期間創造約1,000個臨時職位,包括護衛人員、司機及執行各項職務的人員等。

  至於入場人數方面,由於東亞運動會賽事本身具一定吸引力,我們會因應市民的負擔能力,以相宜票價出售門票,再加上多樣化的本地和外地宣傳活動,我們相信經濟情況的轉變不會對入場人數構成影響。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