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儲備抗病毒藥物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政府每年為應付及預防流感大流行而購入的相關藥物及疫苗的詳情(包括每類藥物/疫苗的數量、所涉開支、目標及實際貯備量,以及按使用期限列出每批的數量);及

(二) 在該等藥物/疫苗的使用期限將至時,當局會採取甚麼行動,以維持有效藥物/疫苗的貯備量?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制訂的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計劃,其中重要的一環正是儲備抗病毒藥物。壎芵p壎籵嬝@中心按照其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儲存抗病毒藥物,以備不時之需。現時儲存的抗病毒藥物包括「奧司他韋」(即「特敏福」)及「扎那米偉」(「樂感清」)。政府於二○○五/○六財政年度獲立法會撥款二億五千四百萬元,將治療禽流感的抗病毒藥物的儲備量由370萬劑增至大約二千萬劑。二○○四/○五至二○○八/○九財政年度,壎芵p曾採購用於治療禽流感的藥物的種類、數量及開支載列於附表一。

  壎芵p定期檢視藥物的使用期限,以確保其有效性。在現存的禽流感藥物當中,有1,003,910劑已經超過使用期限,其餘19,646,250劑使用期仍未屆滿。使用期未屆滿的藥物,詳情載列於附表二。

  至於供人類注射的H5禽流感疫苗方面,壎籵嬝@中心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現正就該疫苗的儲存及接種人群組別作出討論,當中考慮因素包括人類用H5禽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質量保證等,暫時未有結論。因此,壎芵p現時並沒有採購或儲存供人類注射的H5禽流感疫苗。壎芵p會繼續密切監察禽流感的情況以及有關人類H5禽流感疫苗最新的科學研究進展,並蒐集科學委員會專家的意見。

(二) 壎芵p一直密切留意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期限,並監察有關藥物應用的最新進展。壎芵p會按照「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適時更新抗病毒藥物儲存的策略,並在需要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購買抗病毒藥物。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