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議案首次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提出「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的議案首次發言全文:

主席:

  我十分感謝甘乃威議員就「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所提出的議案,以及幾位議員提出的修訂和意見。

  改善空氣質素是本屆特區政府一個非常重視的課題。清新的空氣不單只締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與市民的健康息息相關。在經濟發展的層面,大家都知道,空氣質素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競爭力中重要的一環。為此,這一屆政府上任以來,銳意處理長久以來困擾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甘乃威議員剛才提到政府有沒有決心去解決這問題。首先,從體制上把包括電廠的規管在內的能源政策,納入環境局的職權範疇。或許大家並沒有太多留意,但這項制度上的轉變,強化了特區政府在改善空氣質素上的政策手段,從來能源和環境都是息息相關。剛才陳克勤議員提到的四個主要污染的其中一個,二氧化硫是空氣污染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接近九成的二氧化硫來至發電的過程。這項職能重組,使我們在短短一年間對於兩間電廠的管制協議中,落實了一些新的措施,包括賞罰措施和環境改善的措施,亦透過去年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加強對兩間電力公司的規管,兌現減排承諾、引進清潔能源等重要領域,採取得了一系列的新措施。

  此外,特區政府亦致力透過與內地和區域性合作,謀求改善空氣質素。去年八月,我們和國家能源局簽署的關於能源合作的備忘錄,為香港未來二十年持續的清潔能源的供應,提供保證。備忘錄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它讓香港充分利用國家尤其是鄰近區域在清潔能源方面的發展優勢,突破過往因土地和本地資源所構成的局限,讓香港得以進一步制訂清潔能源應用和發展的策略。在改善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和煙霧問題上,特區政府已於二○○二年和廣東省政府達成共識,將珠江三角洲區內的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量,以一九九七年為基準,在二○一○年或以前大幅度削減百分之二十至五十五。去年三月,行政長官向廣東省提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的構想,同年八月並獲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採納。未來,改善空氣質素將仍然是粵港兩地合作的主軸之一。

  在本地方面,二○○九年,我們除了會繼續確切執行現有的減排措施和實施已承諾的減排項目外,亦會推行新的計劃,例如減少發電廠的廢氣排放、進一步收緊新登記重型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建議引入歐盟V期車用燃料標準、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推動渡輪營辦商轉用超低硫柴油等,以進一步減少空氣污染物。我們在本月初剛就立法禁止停車時空轉引擎的修訂方案諮詢運輸業界,下星期便會把方案呈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我衷心希望方案能夠得到所有支持環保的議員的支持,使方案得以順利通過。

  甘乃威議員的動議的前言部分指「政府在空氣質素指標檢討中,仍只以世界壎芠梒揪熔臚@階段為改革目標,因此而表示失望」。我想在此澄清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們會按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關於空氣質素的指引,採納階段性指標,以長遠改善空氣質素。因此,檢討不會單以某一個階段指標作為最終目標,而是希望按香港的情況,逐步達致與世擘郱ヲ蛢讀漸媦苤C這是一個明確的承諾,香港未來的空氣指標,一定是要以市民的健康為依歸。在這個層面上,我們和各位議員是目標一致、理念相同的。關鍵是,我們如何共同努力達至有關目標。

  主席先生,容許我在這堛嶀@點時間簡略介紹一下正在進行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香港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自一九八七年制定至今,這套指標列出了各種污染物(如二氧化硫等)在一定時段內的排放上限,並為相關法例所採納及參照,以確保香港空氣質素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所以,這套指標就好像為香港的空氣質素提供一個制度性的框框,直接或間接地規範茯F府、商界、民間等各種對空氣質素有影響的行為。

  二○○七年六月,我們正式就世孺韝G○○六年十月所發表的新空氣質素指引,開展了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和制定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的顧問研究,並成立了一個由環境保護署署長為主席、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和專家學者所組成的督導顧問小組,負責監督有關的檢討。這次的檢討,香港未來的空氣污染指標有深遠而重大的影響,我們高度重視。目前,有關的檢討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相信要達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香港未來的空氣質素指標必須能切合市民對健康生活的期望,這亦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要逐步朝世尷澈標進發的原因。大家如果有留意世尷漫珒ㄔX的標準的話,都會知道世尷熙戽袚ヱh是相當之高的。以二氧化硫為例,香港現時的24小時所容許的排放平均值是每立方米350微克,歐、美、澳洲等地是125至365不等。而世尷獐郱レb第一階段是125,最終標準是20微克(即香港現行標準低90%以上)。究竟我們是一步到位,還是要以香港實際情況出發逐步達至有關的標準呢?又例如應採取那一種手段及力度,方能達致上述標準,以及因此而要社會整體及個別市民付出怎樣的代價。這些都是社會以及這個議會需要討論的問題。

  事實上,世嬰b空氣質素指引文件中亦已給予明確的指引。有關文件列出個別國家在訂立的空氣質素標準的原則和應考慮的因素。世孺確指出個別國家應因應當地空氣質素對人體健康的風險、切實可行的技術、經濟考慮以及政治和社會因素間求取平衡,以訂定最合適的空氣質素指標。另外,由於世尷熒s空氣質素指引,即使與先進國家的空氣質素指標比較,仍是較為嚴格。為使各國能夠逐步改善其空氣質素,世壎蝳P時公布了一系列中期空氣質素目標,以供各國按實際情況採用。

  世尷漯躓蟢霂屨引在保障公眾健康上是具有權威,我們會按世孺瓟T立的這些原則,並根據其他國家採納的最新空氣質素指標及有關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最新科學證據和數據,訂定最適合本港的空氣質素目標,並循序漸進和持續地改善我們的空氣質素。

  要達致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我們必須實施全面和更嚴厲的排放控制措施。協助我們進行有關檢討研究的顧問公司正評估不同減排方案的成效、所涉及的社會成本及執行措施所需時間、與內地及港外空氣質素管理當局合作的需要。環境局會聯同顧問盡快安排下一輪的公眾討論,徵求各界意見,以進一步完善有關建議。在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將整套建議進行深入的公眾諮詢,希望盡早敲定我們新空氣質素指標和所需的策略及措施。

  無庸置疑,收緊香港目前的空氣質素指標會更好地保障公眾健康。我十分高興議員在政府推出空氣質素檢討之前,提出動議辯論,好讓公眾更關注這個重要的政策討論。我特別想在辯論之先,重申政府就世擘郱ワ珓貜漸蒆鶢禱D是否採納,而是如何採納,以達致最大及最適切的成效。此外,當政府向市民大眾全面諮詢空氣質素指標的時候,我們會將一籃子改善措施的方案,提出討論。屆時,我亦希望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能深入討論和考慮有關的方案,特別是各界必須就以下問題作出深入辯正和尋求共識:

(一)香港要逐步朝世尷澈標進發,但推行是否一步到位,還是要以香港實際情況採納階段指標?

(二)無論採納怎樣的階段指標,我們如何取捨及確定不同改善空氣措施及社會各界須要付出怎樣的代價?

(三)按可行和適切的情況,如何定出不同方案的時間表?

  這大致是我們做檢討的重要方案,希望透過今天的辯論,聽取大家的意見。以上是我的初步回應,我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後,再作總結發言。

  多謝主席。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