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港鐵上蓋物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計劃在西鐵荃灣西站五、六及七區土地上進行的物業發展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上述發展項目的最新詳情,包括擬建樓宇的座數、高度、座向及其排列方式、樓層數目、平台高度、住宅單位數目、通風廊的數目及闊度、住宅及非住宅樓面分別的總面積,以及各發展項目的准許上蓋面積百分率和地積比率; 

(二) 是否知悉港鐵有否就上述發展項目進行空氣流通評估;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政府於去年11月宣布降低西鐵南昌站及元朗站的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密度,作出有關決定的基本因素是否亦適用於荃灣西站的上蓋發展項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有否計劃降低上述的發展項目中尚未招標的項目的發展密度,以改善該區的空氣流通及居住環境;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 位於西鐵荃灣西站第5、6及7區上的三個物業發展項目(下稱TW5、TW6及TW7發展項目),屬「綜合發展區」用地,發展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分別於2000年至2001年間,由申請人九廣鐵路有限公司(九鐵)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批後獲規劃許可。已批核的總綱發展藍圖的主要發展參數載於附表。

  樓宇座向及排列形式可參考已批核的總綱發展藍圖。樓宇的佈局已考慮保留通風廊並反映在總綱發展藍圖上。藍圖並沒有顯示上蓋面積百分比,發展商在詳細建築設計時須按《建築物條例》的要求而設計。公眾可在土地註冊處查閱有關總綱發展藍圖。

(二) 由於TW5、TW6及TW7三個發展項目早於當局在2006年頒布《空氣流通評估技術通告》以及把空氣流通的意向指引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前已獲批准,申請人並無需要就這些項目呈交空氣流通評估。

(三)及(四) 經過詳細考慮,除了已按行政長官於2007-08年度施政報告承諾檢討後修訂的南昌站和元朗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政府並無計劃降低西鐵其他尚未招標的車站上蓋物業發展的密度,該些項目的發展將繼續按現行機制進行,現時已有核准規劃方案的項目,在詳細設計階段會力求完善有關的設計,而尚未有核准規劃方案的項目,港鐵公司會按照最新的規劃標準及設計指引規劃和設計,包括按需要進行空氣流通評估。TW5、TW6及TW7屬已有核准規劃方案的項目,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已批出TW7予發展商進行發展。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