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輔助雷達建造工程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土木工程拓展署即將展開工程,於北角政府合署天台安裝輔助雷達及設備室,供海事處探測海面的情況。由於該等設施體積龐大(闊約3至5米及高達10米),而且位於毗連一家酒店最頂3層的所有向海房間的正前方,附近受影響人士表達憂慮和反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決定興建該等設施前,有否詳細諮詢該酒店的管理人、在附近居住或上班的人士,並向他們、城市規劃委員會和東區區議會披露該等設施的實際體積、對景觀的影響及所釋放的幅射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若否,原因為何;

(二) 在北角政府合署500米範圍內的人口;現時本港同類設施是否均設於遠離民居並與商業大廈相距最少200米的地點,以及有哪些設施是在一九九七年前安裝的;

(三) 在決定興建上述設施前,有否參考其他已發展地區在商業或住宅大廈天台安裝相若的大型雷達設施的例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是否因為香港是首個在該等地點安裝該等大型雷達設施的國際城市,所以沒有作出參考;

(四) 當局有否就該等設施的設置進行風險評估、制訂緊密的監察程序及雷達系統失誤時的應變措施;若有,詳情為何;

(五) 有否將上述設施的選址及其釋放的幅射的水平,與世界壎芠梒換媊釭漲w全標準作比較,以及按照其建議的程序進行公眾諮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 有否考慮在遠離人口密集市區的地方安裝上述設施,並進行可行性研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 有否評估政府堅持按原定計劃安裝該等設施會否引起國際輿論的批評及激烈的抗爭行動,以及會否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政府的形象;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在北角政府合署天台安裝的輔助雷達是重置目前在舊啟德機場運作的同類型設施,這種雷達發放低電磁場,根據獨立專家提供的意見,是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除了啟德外,上環信德中心天台亦裝有同類型雷達,按土木工程拓展署實地量度,這兩個雷達的所有輻射讀數均遠遠低於「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訂定的標準水平。而世界壎芠梒暑{為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暴露於「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訂定的標準水平以下的輻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就問題的七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 就輔助雷達建造工程所進行的諮詢工作,請參閱附表。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二○○七年四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的申請文件,已包括輔助雷達設施的實際體積和外觀,以及輻射水平等詳細資料。該署並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公眾諮詢,包括在報章上刊登通告及通知附近樓宇(包括附近的一家酒店)和有關區議員。在同年七月給予東區區議會的資料文件中,該署亦有交代輻射水平及提供擬建的影像合成照,以供參考。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核其申請後,已將輔助雷達的外觀,由一般的球狀設計改良至具建築特色的外貌,以改善其景觀。

(二) 在北角政府合署500米範圍內估計約有三萬人居住,但輔助雷達發放的電磁場,將會只規限於維多利亞港的海面方向,在這範圍內並沒有人居住。現時位於上環信德中心及啟德的兩個雷達,也是設置於人口及工商業密集的地區,它們用作監察海港的船隻至今已安全運作約20年。

(三) 在決定興建輔助雷達前,我們已考慮香港的獨特地理環境因素,包括沿港島北岸的現有和已規劃的發展,及輔助雷達可能造成的景觀影響。輔助雷達的設計亦符合由「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訂定的標準,該標準適用於所有已發展國家及國際城市。此外,海事處擁有多年在樓宇天台安裝及運作同類型雷達設施的相關經驗,可確保輔助雷達能安全運作。

(四) 本港現有11個同類型的雷達安裝於不同地方,其中包括上環信德中心,八號貨櫃碼頭及啟德,都是位於人口及工商業密集的地區。這些雷達直接連繫至海事處位於上環信德中心的船隻控制中心,並由該中心24小時監察,過往多年均安全運作,風險極低。由於輔助雷達是發放低電磁場的設施,故發生故障時是不會發放高能量的輻射。一旦輔助雷達發生故障,控制中心便會即時察覺,並安排進行緊急維修。

(五) 如上文所述,輔助雷達發放的電磁場,將會只規限於維多利亞港的海面方向,故此不會影響附近居民,包括在北角政府合署上班的人士,其所產生的輻射亦遠遠低於「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訂定的標準水平。至於公眾諮詢程序,請參閱回覆(一)。

(六) 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各有關部門就安裝輔助雷達設施的選址,已作出周詳的考慮,基於所需的監察範圍、景觀影響、保安要求及保護海港條例的規定等,確定北角政府合署的天台是綜合各項因素下最適當的選址。

(七) 輔助雷達的設計及運作符合「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訂定的標準,也無損本港的國際城市形象。如有需要,我們會基於客觀理據,繼續與關注人士作出詳盡解釋,消除他們對輔助雷達建造工程的疑慮。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