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地傳入基孔肯雅病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二日)證實一宗外地傳入的基孔肯雅病個案報告,並提醒市民於外遊時慎防經蚊媒傳播的疾病。

  患者是一名四十四歲男子,他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抵港,同日入住瑪嘉烈醫院。他於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馬來西亞時,曾出現發燒和輕微喉嚨痛的徵狀。他已康復,於十二月三十日出院。
  
  化驗結果今日證實他感染基孔肯雅病毒,他的七名同行人士並沒有出現病徵。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二○○八年有兩宗證實基孔肯雅病個案。

  發言人說,基孔肯雅病曾在非洲、亞洲及印度洋島嶼爆發。基孔肯雅病病毒是由伊蚊傳播。

  他說:「感染基孔肯雅病的人士會出現發燒、頭痛及關節疼痛等徵狀,主要影響手腕、膝部、足踝及其他細小關節。」

  「部份病人的身軀及四肢會出現紅疹。此病一般都會自動痊癒,病情維持約三至十天,不過關節疼痛或會持續數星期至數月。潛伏期為一至十二天。」

  現時並沒有一種有效疫苗預防基孔肯雅病 。旅客外遊時應採取預防蚊咬的措施,避免給蚊子叮咬:

* 避免到蚊子遍佈的地方;
* 避免到叢林或猴子聚居處;
* 穿著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以防蚊子叮咬;
* 用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 曾前往受影響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的旅遊人士須迅速求診。

  其他地方的最新傳染病情況已上載壎芵p香港旅遊健康服務網頁(http://www.travelhealth.gov.hk)的「疫症情報」內。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