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按應計制編製的二○○七至○八年度政府綜合帳目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布按應計制編製的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綜合帳目。

  政府發言人表示,應計制政府帳目與現金收付制帳目,各有不同的匯報目的。發言人說:「現金收付制帳目主要是為了顯示公帑支出是在立法會批准的金額及範圍內,而應計制帳目則旨在展示更全面的政府財務狀況及表現資料。」

  他續說:「現金收付制帳目涵蓋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及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9條設立的各項基金。應計制帳目除包括現金收付制帳目所涵蓋的基金外,也包括外匯基金、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政府企業(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以及其他政府基金(例如優質教育基金)。此外,應計制帳目更全面匯報政府資產及負債,例如固定資產、退休金準備及政府債項。」

  應計制帳目與現金收付制帳目的一些重要數字並列如下:

             二○○七至○八年度
            現金收付制  應計制
             (億元) (億元)
財務狀況  
* 財政盈餘        1,236
* 淨盈餘              1,795

儲備
* 財政儲備        4,929
* 一般儲備             3,553
* 外匯基金儲備           5,836
* 資本開支儲備           2,806
              ____ ____
              4,929  12,195

資產淨值          4,929  12,195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表現表顯示,政府錄得1,795億元盈餘,較現金收付制帳目所顯示的1,236億元盈餘多559億元。這主要是由於應計制帳目把外匯基金及政府企業的盈餘包括在內,但部分被計入應計制帳目的開支準備(例如退休金)抵銷。

  按應計制編製的綜合財務狀況表顯示,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資產淨值為12,195億元,當中包括三項儲備:一般儲備(3,553億元)、外匯基金儲備(5,836億元)及資本開支儲備(2,806億元)。儘管如此,政府可動用的現金資源仍然是財政儲備。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財政儲備為4,929億元。

  政府發言人解釋:「一般儲備即政府的財務資產淨值。外匯基金儲備是外匯基金的資產淨值,其用途受《外匯基金條例》所規管。至於資本開支儲備,是指已用於固定資產的金額。」

  他續稱:「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一般儲備為3,553億元,較現金收付制帳目的4,929億元財政儲備少1,376億元,原因是應計制帳目所列的政府財務資產淨值計及政府的負債,例如已發行的政府債券和票據,公務員的退休金準備及員工尚餘假期準備,但部分被政府投資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機場管理局等的財務資產抵銷。」

  市民可登入庫務署網站(www.try.gov.hk)瀏覽應計制帳目及現金收付制帳目。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