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5.3%和7.9%。

  繼二零零八年十月份錄得9.4%的按年升幅後,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312億元,較二零零七年同月跌5.3%。其中十一月份轉口貨值為2,243億元,下跌4.1%,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顯著下跌至69億元,跌幅為31.5%。同時,繼二零零八年十月份錄得11.3%的按年升幅後,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2,393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下跌7.9%。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8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3.4%。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零七年同期上升6.6%。其中轉口貨值上升7.5%,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4.8%。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7.6%。二零零八年首十一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89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8%。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0.1%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0.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6.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1%。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與二零零七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7.4%。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顯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8.4%)、馬來西亞(跌21.0%)、新加坡(跌13.1%)、中國內地(內地)(跌9.0%)和菲律賓(跌5.3%)。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包括英國(跌8.5%)、美國(跌5.7%)和荷蘭(跌4.7%)。

  同時,輸往一些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強勁升幅,包括印度(升44.6%)和越南(升10.0%)。

  同期,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顯著跌幅,尤其是台灣(跌27.2%)、韓國(跌23.3%)、泰國(跌15.4%)、印度(跌11.1%)和日本(跌10.0%)。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零七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尤其是印度(升59.8%)、德國(升16.5%)、新加坡(升11.4%)、內地(升6.3%)和台灣(升5.0%)。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亦錄得按年升幅,尤其是印度(升24.6%)、泰國(升13.6%)、德國(升13.1%)、美國(升11.8%)和內地(升7.7%)。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與二零零七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66億元,跌14.7%)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22億元,跌3.6%)。同時,「辦公室機器及自動資料處理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39億元,升17.1%)。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76億元,跌19.1%)、「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47億元,跌6.9%)和「初級形狀塑膠」(減22億元,跌31.0%)。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零七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69億元,升7.9%)、「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08億元,升10.3%)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238億元,升38.7%)。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64億元,升5.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97億元,升8.5%)和「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增237億元,升36.4%)。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先進經濟體系衰退和亞洲及新興市場經濟環境惡化的背景下,商品出口表現在十一月份轉差。

  發言人更指出,環球經濟同步下滑對世界貿易的影響已開始呈現,本港出口的短期展望將受到負面影響。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一載列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二載列二零零五年一月份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三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四載列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五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六和七載列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數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零九年一月底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載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分別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中及一月底開始有售,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費下載該些刊物。該些刊物的印刷版每本售價分別為港幣101元及港幣379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該些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 (www.bookstore.gov.hk) 有售。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聯絡(電話:2582 5042)。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