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少年警訊全城禁毒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少年警訊全城禁毒日」的致辭全文:

鄧(竟成)處長、各位來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早晨!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參與「少年警訊全城禁毒日」的開展儀式,為抗毒共同努力的警區同事、少訊會員及青少年打氣。

  處理青少年吸毒問題刻不容緩。截至2007年的三年間,被呈報吸毒的青少年數目攀升了三成多,首次吸毒的平均年齡,在2007年更下降至15歲。有一些我親身接觸過的個案的青少年的歲數更低,情況令人非常痛心及憂慮。

  那些吸毒的青少年普遍以為K仔、丸仔類毒品不會影響健康,不會上癮,到他們發現時毒品已對身體和精神造成永久性的損害。而且很多人誤以為吸食毒品不會犯法。我在此強調,吸食丸仔、K仔類毒品是刑事罪行,今年六月上訴法庭在考慮到危害精神毒品對健康和社會的嚴重損害後,已大大提高有關這類毒品的量刑指引,所以毒品絕對無軟硬之分。

  我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在11月發表了工作報告,就預防教育與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研究、對外合作和社區參與六大範疇提出策略和措施。對青少年而言,預防教育和宣傳尤其重要。為期兩年的「不可一•不可再」禁毒運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在各區由不同的團體以不同的形式廣泛宣揚「向毒品說不」的訊息。

  香港警隊一向是我們打擊毒禍的先鋒,警隊旗下的專責部門-毒品調查科,一直以來在防止,執法及宣傳教育三方面,不遺餘力地做了大量工作。我在今早稍後時間,便會和警務處處長啟動一個由毒品調查科和香港童軍總會合辦的活動,向年青人宣揚建立美好人生的訊息。

  今天展開的「少年警訊全城禁毒日」是警隊舉辦的大型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在未來兩年,所有警區會聯同擁有超過15萬會員的少年警訊,有系統地在各區透過形形色色的禁毒活動,全面提升社會人士的抗毒意識,其中最重要的是利用青少年的網絡、青少年的語言和角度,發揮正面的朋輩影響。

  我知道油尖警區和警區內的JPC已率先聯同該區的區議員、滅罪委員會委員和一些社區熱心人士,由今天凌晨開始,在一些青少年吸食K仔、丸仔類毒品的高危場所派發單張,加強禁毒宣傳效果。另外,今天早上,葵青警區會有超過1,000 名人士參與一項大型的冬防暨禁毒宣傳活動。而邊界警區亦會在出入境口岸向出境人士派發禁毒傳單,提醒市民吸食毒品的嚴重後果。我希望社會人士能一呼百應,積極參與警隊在各區舉辦的禁毒宣傳活動。

  最後,我衷心呼籲在座的每位嘉賓和少訊成員能一起推動關懷青少年的文化,把正面能量在你們的社區全面發放,並全力支持日後每一個「全城禁毒日」,讓香港成為一個真正的無毒城市。

  謝謝大家。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