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珊瑚礁普查2008」結果公布暨頒獎禮(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舉行「香港珊瑚礁普查2008」的頒獎禮,以表揚各普查隊伍對珊瑚礁普查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漁護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沈振雄主持頒獎禮,並向參與普查的隊伍及科學家頒發紀念品。

  漁護署由二○○○年起與珊瑚礁普查基金合作,統籌每年一度的香港珊瑚礁普查。今年的活動反應踴躍,共有34支潛水隊,超過340名義工參與。普查隊伍來自不同界別,包括教育機構、環保團體、商業機構、政府部門及潛水組織。

  今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於六月十二日展開,為期三個月,在全港34個重要的珊瑚地點進行。調查的地點範圍十分廣闊,包括香港東部水域的珊瑚地點,由北面的東平洲至南面的果洲群島。而香港東及東北面的三個海岸公園亦屬普查範圍內,包括海下灣、印洲塘及東平洲海岸公園。

  香港珊瑚礁普查的方法依照現有國際標準,除了記錄珊瑚覆蓋率和健康狀況外,潛水員亦要記錄預先訂定的指標品種(包括20種魚和無脊椎動物)。這些重要數據有助評估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及整體健康情況和轉變。

  今年的普查結果相當理想,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而且大部分地點錄得頗高的指標品種數目。在34個普查地點所錄得的珊瑚覆蓋範圍各有不同,由20%至72%不等,亦有23個錄得很高的珊瑚覆蓋率,其中海岸公園內的普查地點(海下灣、印洲塘及東平洲海岸公園),錄得相當大的珊瑚覆蓋範圍(超過50%)。在所有普查地點中,海下灣海岸公園內的響螺角和珊瑚灘及東平洲的亞媽灣錄得最高珊瑚覆蓋範圍,約有72%。

  在指定指標品種當中,今次普查共錄得17種。大部分普查地點所錄得的品種數目都很多,最常見的包括海豬魚、石斑、蝴蝶魚、海膽、海參及寶貝螺。

  自二○○五年起,普查加入「珊瑚檢視」項目,以加強監察珊瑚的健康狀況。「珊瑚檢視」是根據特定的珊瑚健康監察表,量度珊瑚色素的濃度,從而確定珊瑚的健康狀況。

  普查透過「珊瑚檢視」評估了25個地點的珊瑚,平均指數為4.27(指數範圍介乎3.48至5.30之間),結果與去年(4.16)相若,遠超一般平均值(3),顯示珊瑚健康狀況良好及持續穩定。

  調查發現只有個別地點錄得珊瑚受損或白化現象,但情況僅屬輕微並局限於個別地方。漁護署會密切監察情況,又會加強有關保護珊瑚的宣傳教育工作。

  珊瑚群落是生產能力很高的生態系統,很多不同種類的海洋動植物都賴以為生。漁護署一直致力保護本港的珊瑚群落,並會繼續定期舉辦珊瑚礁普查,從而掌握重要的數據,協助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以保護珊瑚群落。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