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醫療融資工作小組主席就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報告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為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醫療融資工作小組主席夏佳理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就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局長。大家有時間看報告的時候,我想補充幾點。在那六個不同的融資方案提出讓市民討論時,事實上沒有一個主流共識在任何一個方案上,但是從不同的渠道(所得),在加款方面來說,加稅最不受歡迎,即最少人提議;在收費方面,亦有差不多一半市民的意見,可能在公共醫療那方面收費,比較最直接、最簡單和最便宜的。但現在這樣的(經濟)環境,我相信我們的醫療融資工作小組要繼續努力,看這次諮詢是否可以取得重心,看看有甚麼可能在第二個階段諮詢時提議出來,再諮詢市民。

  但是今次亦有不同的,例如我們有自願的提議,或者有強制性的提議,在這方面的話,「強制性」不及「自願」受歡迎,也就是有多些人對「強制性」有些意見。在所謂「風險分配」抑或是「儲蓄戶口」等等的話,亦有些雙方面不同的意見,但在這一方面,亦有提及僱主、僱員雙方面負擔,如果有甚麼保險或者有甚麼額外的負擔,提議是僱主與僱員都應該負擔自己的一份,例如好像強積金般,但是僱主對此有些保留,尤其是在一個這樣的經濟環境,有些這樣的意見,絕對不是出奇的。

  我相信我們的工作小組,向前來說,工作難度非常高,挑戰也高,我們希望繼續在那堸竣u夫,第二個諮詢希望盡快,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會出第二個諮詢報告。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