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中小企業因銀行收緊銀根面對的困境」休會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方剛議員提出的「中小企業因銀行收緊銀根面對的困境」休會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面對今次全球性的金融經濟危機,政府一直密切注視信貸緊縮的情況,尤其關注中小企業面臨資金周轉的問題,並採取了果斷及可快速落實的措施。

  我們在研究具體措施的時候,一直都與立法會、商會及業界保持緊密的溝通,聽取意見。單是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自十月中起便先後已就此課題舉行了七次的會議,而我和我的同事與委員亦作出了多番的討論。除了今天的休會辯論外,上月十二日方剛議員也提出了「支援中小企業渡過金融海嘯」的動議辯論。我們參與這些會議的同時,亦做了大量的實質工作,制定每項措施的細節安排及做好準備工夫。另外,我更要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因應我們的要求,召開了兩次特別會議,以及在上星期五通過撥款,令我們的措施可以盡快落實。

  我們推出措施的做法,是只要成熟一項,便立即出台一項。於十一月初,我們率先提高了「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貸款額的彈性,取消營運設備及器材信貸和營運資金貸款的個別上限,以及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保證期。自措施由十一月六日實施到本月十六日,共有30間貸款機構參與計劃。工業貿易署已收到共271份申請,當中171份已批出貸款,涉及貸款超過5億7千萬元。

  除了加強恆常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我們在上月中建議了一個有時限的100億元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為銀行給予中小企業的貸款提供七成保證,貸款額最高為100萬元。其後,有見業界認為貸款額未能應付企業流動資金的需要,為進一步協助企業從商業貸款市場取得即時紓緩及加強銀行貸款的信心,行政長官於上星期一宣布了擴大這個特別信貸保證計劃。

  在擴大的計劃下,政府提高總承擔額至1,000億元,放寬貸款用途的限制、並容許更多的企業申請。除上市公司外,所有企業,不論受僱人數、行業和業務種類均可以申請。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由100萬元大幅提高至600萬元。其中300萬元是可用作循環貸款。「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在銀行的配合下,可為商業信貸市場提供高達1,420億元的貸款,我們估計應可惠及四萬間企業。
 
  「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已於星期一正式推出。銀行對這計劃的回應相當積極,並且以實際行動支持。截至昨天,已有11間貸款機構參與這項計劃,並已開始處理申請。我們亦會與中央和廣東省繼續共同努力,採取適當措施,為在珠三角經營的港資企業紓困。

  有議員關注到銀行會否以較優惠的息率向企業提供信貸周轉。貸款利率,是由貸款機構按照各自的商業原則決定。當局的角色是要協助銀行履行其融資中介角色。我們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已承擔貸款七成的風險,並容許銀行在審批貸款時有更大彈性。容許貸款可用作企業原有而又未為使用的貸款額度,又或用於商業透支或信用狀等。這些措施都可以增加銀行向企業批出貸款的空間。銀行已向我們表示,他們的信貸風險減少,是會在利息上適當反映。當然銀行仍會以審慎信貸風險評估的原則對每間借款企業進行評估,以決定實際息率。

  有議員關注銀行是否願意在現時嚴峻的環境下支持中小企業,以及是否有足夠流動資金提供信貸。在這方面,金管局亦採取了一連串的措施。在十月二十九日,金管局已發出通告,促請銀行支持中小企客戶,協助它們渡過當前的金融危機,以包容和具靈活性的態度處理中小企的貸款申請。另外,金管局於十一月十九日再發出「香港企業財務困難處?守則」的通告,強調只要有財務困難的企業仍有合?的生存機會,?應讓其繼續經營,?應輕?地接管借款人或發出還款?。根據當局理解,銀行目前沒有對個別行業或中小企,實施「一刀切」的方式收緊信貸。

  另一方面,為確保銀行體系有充足的流動資金供應。金管局在九月開始至今日,已向銀行體系注入超過1,200億港元。金管局亦宣布由十月二日起至二○○九年三月底止,實行五項臨時措施,向香港持牌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並在十一月六日實施進一步的優化安排。與此同時,財政司司長於十月十四日,宣布運用外匯基金為存放於香港所有認可機構的港元及外幣存款提供百分百擔保,並透過備用銀行資本安排,在有需要時向銀行提供額外資本支持,有效期直至二○一○年底。

  為鼓勵銀行繼續提供信貸,金管局再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了可彈性處?個別銀行資本充足?溢數。而為幫助內地的港資企業可繼續從內地的港資銀行獲得融資,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達成了安排,讓在內地有?動資?需要的港資銀?可聯絡中國人民銀?。

  以上各項金融方面的措施,均鼓勵了銀行同業市場的拆借活動,從而紓緩資金的壓力。事實上,我們已留意到最近銀行同業拆息已逐步回落,銀行的最優惠貸款利率亦已相應調低。而大家都留意到數間具規模的銀行都表示會全力協助中小企業,並且成立專項基金,以配合「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推行。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有議員認為政府當局應仿效外國的做法,由政府注資入銀行,並訂明在注資後須向企業提供貸款。各國政府對其金融體系注資的形式及條款是在充份考慮其國家的銀行或金融機構的財政狀況及經濟情況而訂定的。就香港而言,香港的銀行體系穩健,資本充足率亦遠高於國際標準。至目前為止,並無銀行要求政府注資。

  協助企業解決資金周轉的問題,目的是令企業在目前嚴峻的經營環境繼續營運,而保住企業,便可大大減低了因企業倒閉而令員工失業的情況。

  我們相信企業取得資金周轉亦是希望繼續經營下去,當中必然要依靠員工維持日常的業務。因此,這計劃應可間接令企業有能力去保留就業機會。這與議員對計劃可以制止失業情況蔓延的期望,是同出一轍的。我再度在此呼籲各行各業的老闆與員工共渡時艱,同舟共濟。

  主席,政府當局的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經已起動。我深信這些措施是可以有效地幫助企業取得融資,渡過難關。我再次多謝各位議員給我們的支持,讓我們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落實各項措施。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