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回購領匯股份」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回購領匯股份」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在二○○五年十一月將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分拆出售,分拆出售計劃是透過成立「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領匯基金」),並以安排該基金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模式進行。房委會分拆出售有關產業後,無論是政府或房委會都不再擁有領匯基金或管理該基金的公司,即「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匯公司」)的任何股本權益。

  分拆出售的主要目標是讓房委會退出商業運作,以便能夠專注履行其提供資助公共房屋的職責。而分拆出售設施所得的收益,有助改善房委會中短期內的財政狀況。有關設施在分拆出售後,由私營機構擁有和管理,目標是令經營更有效率,商戶和公屋居民皆可得益,這一點剛才有幾位議員也看到真是有質素上的提升。

  為確保領匯基金在上市後,有良好的企業管治及仍會繼續提供零售及停車場設施予公屋及其他居民,我們在幾方面設立了措施加以規管,包括透過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證監會」)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及有關法例規管領匯基金的運作;透過地契規定拆售設施的用途,不得隨便更改;及透過零售設施轉讓契約,規定公共屋h商場舖位不得分拆出售,並保障非牟利機構可繼續以優惠租金租用若干樓面面積以提供社會福利及教育設施。

  房委會共拆售了180項物業組合,分布全港各地區,包括149項綜合零售及停車場設施、兩項獨立零售設施及29項獨立停車場設施。

  領匯基金在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後,為房委會帶來約340億元的現金收益,令房委會的財政狀況大為改善,在中短期內有足夠的流動資金應付房委會的運作所需,以照顧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人士。由此可見,當日拆售領匯的目的已達。

  政府一直都十分關注屋h居民在生活上對零售、停車場設施的需要,並與領匯公司就有關事宜保持聯絡。領匯公司亦不時派員出席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會議,聽取居民對其服務的意見。領匯公司承諾會繼續保持與商戶及居民的溝通,以及提供能夠照顧屋h居民需要的服務。

  我們認為房委會當初拆售零售和停車場設施的目標已達。政府及房委會均沒有任何回購領匯基金單位的計劃,而房委會亦沒有任何進一步分拆屬下零售及停車場設施的打算。

  主席,我謹此陳辭,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再作總結回應。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