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以電子複本取代印刷刊物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接獲多名業主立案法團成員投訴,指經常收到大量由各政府部門寄出的信件、宣傳品和年報。他們認為此舉浪費大量紙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上個財政年度寄出以紙張印製的年報的數量和重量分別為何;

(二) 有否計劃逐步以發放電子複本取代郵遞印刷刊物,作為與業主立案法團通訊的主要途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統計現時有多少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已不再印製年報,而改為發放電子複本;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在二○○七/○八財政年度,政府各部門共寄出約19,300冊年報,總重量約12,200千克,詳情列於附表一。至於公營機構,按各政策局提供的資料,四十多個主要公營機構在二○○七/○八財政年度寄出年報的數字,詳情列於附表二。

(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二○○八年發出指引,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提供服務予市民時,要盡量同時以電子方式提供,讓市民有所選擇。此外,民政事務局亦於二○○八年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指引,鼓勵它們善用部門網頁發放資訊,以收有效傳遞訊息的效果。此等措施可有助減省郵遞派發印刷刊物的需要。

(三) 行政署已於二○○三年底向各部門發出指引,建議部門應盡量使用互聯網或光碟發放年報或部門通訊,並盡量減少使用紙張印製這類刊物,以助降低紙張的耗用量。

  現時政府各部門合共出版約30多份不同年報,全部均有提供電子版本,而當中有17個部門已不再以紙張印刷其年報,而改以只提供電子版本。至於公營機構,附表二所載列的四十多個公營機構,絕大部分均有同時提供電子版本年報。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