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經濟政策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為了應付金融海嘯的沖擊,多國政府動用大量公帑及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向銀行和企業注資,以挽救銀行體系及穩定金融市場。該等措施被指違反了自由市場的原則。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任主席較早前承認,過去以少規管為原則的自由經濟信念和過份依賴市場的思維存在缺陷。此外,國務院總理較早前指出,香港須認真汲取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教訓,分析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檢討放任自由市場的施政理念,並從宏觀和發展經濟的策略性角度,重新界定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以應對金融海嘯後新的世界經濟形勢;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二) 會不會重新檢視本港現時的經濟結構是否過份集中於發展金融服務業並因而衍生弊端(例如經濟產業過份單一化及經濟過度傾斜發展,以致難以應付經濟衰退所帶來的沖擊);以及會不會重新制訂全面發展多元經濟的策略,並推出有關的輔助措施予以配合;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幾個月來環球經濟正面對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歐美等地的政府採取非常的手段去穩定市場,這固然是具爭議性的,但在這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手段既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須的。

  現時國際社會已有共識,會對國際金融制度進行檢討和改革,避免嚴重的金融危機重演。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會作出檢討,並進一步優化我們的監管機制。但我們亦要指出,國際社會對市場經濟仍是持肯定的態度,在上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各經濟領導人就一致認為要盡快完成世貿多哈回合談判,以進一步促進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防止保護主義升遄C

  此外,政府一向的經濟政策亦非馮議員所說的「放任自由市場」政策。事實上,政府一直在經濟運作上扮演市場促進者、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三重角色,在教育、房屋、醫療服務、社會保障、環境保育等領域上都可以清楚看到政府不同程度的參與。

  過去數十年,政府經濟政策一向都堅守「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方針非常清晰:市場可以做的便讓市場做,政府的角色是營造最有利環境,讓私營企業可以在自由、公平、合理的營商環境下,發揮企業精神,促進經濟發展,讓經濟轉型,走向高增值。

  當然,自由市場並非萬能,而干預亦不是萬惡。市場失效時需要政府介入;政府也要扮演規管角色。而且也要提供各項社會服務,包括教育、福利、醫療、房屋、治安等。因為社會民生穩定,經濟才可持續增長。

  總的來說,我們應該繼續本荌實的原則和態度,去應對經濟的轉變,而不應以意識型態作主導。

(二) 香港經濟結構的發展方向是很明確的,發展高增值服務業是政府的策略定位。由於香港已是成熟的經濟體,我們不能以低成本去競爭。我們的優良市場制度和香港人在各領域上擁有的知識是香港相對其他城市的競爭優勢。依循競爭優勢去發展,是經濟能夠長期穩健增長的金科玉律。在這方面,政府要扮演市場促進者的重要角色,政府藉茞`化CEPA和加L在新興市場的推廣工作,為企業促進商機。當政府投資於人力資源、興建基礎設施、維持完善法制、提供方便的營商環境,市場力量會促使資源流向最有競爭力和最有前景的行業。

  在過去數十年,我們的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適應新轉變。香港一向是外向型經濟,貿易及物流在經濟中的比重高達27%。專業和商業服務在過去幾年也穩定發展,在經濟的比重超過10%。其它服務行業如旅遊和消費相關服務、運輸、通訊,以及個人和社區服務等在香港的經濟都佔一定比重。雖然金融服務的比重過去數年上升很快,但只佔約16%,不論是整體規模還是相對比重,都仍然遠低於紐約及倫敦。

  從二○○○年到二○○七年,差不多所有主要服務行業都有顯著增長,反映香港經濟全方位顯著增長,而不是「獨沽一味」地靠金融業支M。

  同時,這些行業也不斷走向更高增值。例如,貿易業中,全球性的採購與配送所佔比重愈來愈大;金融業中,除傳統的存貸業務及貿易融資外,高增值的資產管理及財務顧問服務等都迅速發展。香港過去七年的生產力每年平均上升3.7%,印證香港不斷向高增值的經濟活動轉型,而我們的表現亦較很多發展水平相若的地區優勝。

  在繼續發展高增值服務業的前提下,我們會持開放態度,發展香港既有優勢,而又有前景的行業,從而令經濟更加多元化。在這方面,積極進行研發活動,發展創意產業,是我們的重要策略。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已劃撥了180億港元成立研究基金,以及從二○○九至一○年度開始每年額外提供3億港元以逐步增加80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額。

  總的而言,政府會全力推動香港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並會在CEPA框架下繼續加強與內地經濟融合,以應對全球化下的激烈競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