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食肆紓困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悉,近日接連有食肆結業,飲食業已成為金融海嘯沖擊下的重災區,業內人士提出了減輕其負擔的若干訴求,但政府一直未有具體回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參考政府於二○○三年為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而推出的紓困措施,即時寬免菜館牌照及酒牌的牌照費一年;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二) 鑑於《污水處理服務(排污費)規例》訂明排污費收費率由本財政年度起計的十年每年上升約百分之九,政府會不會即時寬免飲食業的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最少四個月,以改善飲食業的營商環境;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 飲食業食肆牌照和酒牌的牌照費政策是以「用者自付」為原則,亦即收費水平應收回提供有關服務的全部成本。

  食肆牌照主要分為普通食肆牌照和小食食肆牌照兩種。兩種牌照的收費水平是根據處所樓面面積計算,分為19級,樓面面積越大,牌照費用越高。就普通食肆牌照而言,100平方米或以下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為2,520或5,170元;100平方米以上至250平方米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由3,140至11,640元不等;而250平方米以上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由6,860至258,870元不等。至於小食食肆牌照,100平方米或以下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為1,810或3,690元;100平方米以上至250平方米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由2,270至8,355元不等;而250平方米以上的食肆,每年的牌照費用由4,960至185,250元不等。總體而言,100平方米或以下的普通食肆和小食食肆佔全港食肆總數約五成二,100平方米以上至250平方米的的普通食肆和小食食肆佔全港食肆總數約二成六,即全港約有八成的食肆每年須繳付的牌照費用在11,640元或以下。

  酒牌則可分為酒牌和會社酒牌兩種,其費用由每年1,100至4,300元不等。食肆牌照和酒牌的收費自一九九八年起一直未有調整。

  雖然食肆牌照費和酒牌牌費是食肆的營運開支之一,但只佔食肆經營成本的極小部分。以二○○六年度為例,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全港食肆的總營運開支為約229億元,而同期所有飲食業牌照費用的總額為約二億元,佔營運開支不足百分之一。因此,政府寬免食肆牌照和酒牌的牌照費,對於協助飲食業減低成本的效用未必非常顯著。

(二)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引入的目的,是透過以「污染者自付」為原則的收費模式,讓公眾人士更加留意本身排放污水對污水處理服務系統及自然環境的負荷,亦藉此鼓勵工商業用戶改善污水濃度。從污水濃度檢測的結果可以見到許多污染量高的行業,其污水濃度比引入計劃初期有所改善。由此可見,以「污染者自付」為基礎的收費計劃,可以有效鼓勵營運者為減少污染濃度高的污水排放,加強污染控制措施。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並透過安排工作坊、講座等活動,協助他們加強控制污水排放,從而令業界更有效地控制與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相關的支出。

  現時的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營運帳目仍有虧損,納稅人已經需要承擔部分污水處理的經常性開支。基於「污染者自付」這項原則,政府認為要求納稅人增加在這方面的負擔並不適當。

  政府一直密切關注金融海嘯對中小企(包括飲食業)的影響,亦已制定多項措施加強對香港企業的支援,例如上周五剛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擴大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範圍,放寬貸款用途的限制,以協助企業融資。金融海嘯對環球經濟的影響仍在深化,相信經濟環境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困難,整個社會,包括企業、僱員及政府必須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度時艱。政府會繼續留意各界營商環境及經濟的發展。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