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港鐵向長者乘客提供的乘車優惠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去年十二月二日推出乘車優惠計劃,長者(六十五歲或以上)乘客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使用八達通卡乘車每程只需支付兩元車費。該項優惠已於本月一日終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去年十二月二日至上月三十日期間,長者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分別乘搭各條路線的鐵路的人次;該等數字與推行上述優惠前的十二個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平均每名長者每程節省了多少車資;及

(二)會否要求港鐵公司重新推出上述優惠或推出其他切實惠及長者的優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將自二○○四年開始適用於西鐵線的長者推廣優惠延續; 並推展至長者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可以二元乘搭港鐵(機場快線、東鐵線頭等服務、往返落馬洲及羅湖車程、輕鐵、接駁巴士及港鐵巴士除外),至二○○八年十一月三十日為止。

  在二○○六年十二月至二○○七年十一月,以及在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十一月兩段時期,長者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分別乘搭各條路線的鐵路的平均每日乘客量載於附表。

  根據港鐵公司的統計,受惠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二元優惠推廣的長者,平均每程車資可節省約五成。

(二)港鐵公司一直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提供低至半價的車費優惠。港鐵在過去多年積極支持一年一度的「長者日」,在當日為長者提供免費港鐵車程。

  個別的推廣優惠計劃是否推出及計劃的內容,是鐵路公司的商業決定。港鐵會因應公司的營運情況、市場情況以及乘客需求等因素,考慮提供適切的優惠計劃。

  政府會繼續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鐵路公司,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向乘客提供優惠,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特別就長者而言,我們已積極鼓勵港鐵公司考慮再推出一些推廣優惠。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