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就整筆撥款津貼制度檢討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今日上午已將檢討報告書交了給我。我要感謝委員會主席王英偉先生和四位委員陳美蘭律師、陳阮德徽博士、李國祥醫生、麥嘉軒女士用了不少時間和心血進行檢討,完成這份很詳盡的報告書。

  報告書主體部分長達百多頁,分十章詳細交代了委員會在其職權範圍內有關事項的分析和檢討的結果,提出了36項具體改善建議,可見委員在過去一段時間是以嚴謹和正面的態度履行其職責。

  事實上,委員會一直採取公開、透明和全面的方式進行今次檢討,亦有許多溝通渠道,和持份者,社福界,甚至市民溝通。

  在短短幾個月內,委員會見過112個相關團體,也考慮了133份書面建議。就此,我除了要多謝委員會,也要多謝社福界各機構和同工在檢討過程中積極參與,提出很多有用的意見,使檢討能夠順利完成。

  委員會經過詳細研究後認同現時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原則正確,亦很清楚指出有保留價值,我對這建議表示歡迎。我深信所有持份者應各盡所能,令制度更臻完善。

  這份報告書是委員會為了社福界和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出發,盡心盡力工作的成果,我本人十分重視提出的所有建議。我會很仔細閱讀這份報告書,認真考慮報告內提出的所有建議,並期望在一至兩個月內作出全面具體的回應。

記者:局長,剛才主席提到認同制度值得保留,因為好處是可以靈活調配,但由於在160間非政府機構中,有40多間的儲備超過四成,擔心有嫌疑會扣起盈餘而不出糧予員工,建議政府有精算服務及社福基金作為審核,這個建議政府會否接納呢?又會否為政府帶來財政負擔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入面36項建議我們是需要時間去分析、去研究。我剛才說,我會在一至兩個月內作一個全面具體的回應,因為36個建議,每一個都是相當重要;有些要尋找資源、有些有政策方面的移動、有些可能是審計程序方面,例如小型的機構方面的支援等,要在支援程序方面去探討,但我一定要多謝委員會,36項建議每一項都清晰有理據,而且當中有豐富的資料及清晰的思維。我認同整筆撥款是需要政府、機構及前線同工各持份者大家加強協作,夥伴關係,這個很重要。因為過往一些日子,我接觸過不少前線問題,其實許多都是內部矛盾的問題,亦有一些是勞資關係的問題。所以我希望在一至兩個月內,我會全面去分析建議,然後帶出政府的回應。

記者:你覺得報告內容是否可以紓解前線的怨氣,因為都經過兩次上街及罷工;又有沒有哪些地方是可以被採納到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我們真的不能倉卒地說哪些建議行得、哪些建議行不通,我們真是要很詳細地分析、去研究。但我呼籲大家要以客觀務實的態度去看入面的建議,我們當然與署方局方都會很仔細看,因為過程內委員會真的花了許多時間,利用週末、假期,甚至在黑雨、打風日都照樣會見持份者,這份投入和熱誠,令我很感動。他們的建議都是很具體、也有理據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客觀、務實去分析,我知道業界許多前線、機構都想政府盡快有回應,我希望在一至兩個月內有具體回應。

記者:擔不擔心再有上街、罷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大家以務實客觀的態度去看這件事。因為我相信報告都是以香港整體的利益、社福界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的。多謝大家。



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