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三地舉行禽流感聯合應變演練(附圖)
*****************

  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公共壎芛礂膜竣憿]十二月十六日)參與一項聯合演練,測試三地在處理跨境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時的合作和協調機制。

  名為「長城演練2008」的演習是由國家壎苀﹛B浙江省壎芢U、澳門壎竻翩B香港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聯合舉辦,共有超過60名公共壎糽M醫療人員參與。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醫生表示這次演練是一個寶貴機會,測試三地壎芛礂膠b公共壎芮簬璅えG中的溝通渠道、聯合應變行動和合作模式。

  周一嶽說:「演練亦讓參與者在各自的控制中心透過視像電話聯絡,以檢視三地的聯合應變行動。」

  他續說:「三地即時通報及聯防聯動在防控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上是非常重要的。演練能進一步在公共壎芮簬璅えG的準備和應變方面加強三地的合作和溝通能力。」

  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表示,壎芵p會繼續與內地和澳門的壎芛礂膠X作,防範控制禽流感和其他傳染病。

  這是自2005年簽署《關於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瞉魖謇漲X作協議》以來,三地舉行第三次聯合演練。演練模擬居於香港的48歲男子帶同13歲女兒回到內地某省探訪妻子,兩人其後被證實感染禽流感。男子的妻子其後亦被證實感染禽流感。

  調查顯示,男子和其女兒在內地期間曾到過一所農場,他們其後返港,男子的妻子和岳父母亦稍後參加旅行團到訪港澳。在逗留香港期間,該名女子曾與丈夫在活家禽零售市場購入一隻雞佐膳。

  在演練進行期間,香港政府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並知會內地及澳門壎芛礂膠傢魒ぁ鞳C為控制及預防禽流感的蔓延,三地壎芛礂膝艂Y採取一系列的公共壎耵滷僧I,跟進行動包括調查和控制爆發的源頭、治療病人和三地互相通報信息。

  三地參加者在演練中以電子通訊器材聯絡,以測試應變計劃中的應急措施的效率,其中包括三方互相通報信息、對受影響的病人進行流行病學的調查和追蹤跟進,及為懷疑染病的人士進行醫學監測。

  演練最後在三地專家交換應變行動的資料,疫情受到控制和三地再沒有出現個案的情況下結束。



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