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動社會資本發展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在一個國際研討會上表示,本港約有三十萬名不同年齡、社會階層、文化背景和種族的人士參與了分布全港十八區的一百九十個社區計劃。

  張建宗說﹕「這個組群是重要的社會資本,約佔全港人口百分之四,遍及不同的社區包括新市鎮、舊區和重建的社區,以建立和重建社區支援與鄰里網絡。」

  張建宗在「現代老化城市之社會資本及義務工作參與:建立跨代融洽」國際研討會上致辭時說,社會資本有助促進社會和諧,為孕育跨代融和創造有利的條件。

  他說﹕「在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方面,除人力、財政和基建外,社會資本被視為不可或缺的第四資本,在機構之間互相協作下,帶動價值觀和人際關係的轉變,創造新的機會。」

  張建宗表示,數年前在亞洲金融危機影響下,社會和經濟出現新的變化,傳統的社會福利服務並不足以滿足需求,無論社區或個人,均要在能力、適應力、靈活性和領導能力方面作出轉變;因此政府在二○○三年撥款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推動建設社會資本。

  張建宗說,透過促進跨界別協作,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策略,基金已為弱勢社群提供三千五百個全職、兼職、受薪或義務的工作機會,加強他們的社會和經濟參與。

  現時逾四千個合作夥伴協力推行基金資助的項目,這些合作夥伴來自商界、非政府機構、學校、專業團體、居民組織、醫院、區議會及政府部門。

  學者及參與者均肯定基金能有效消除標籤效應、改變弱勢社群在社會的角色,以及提升他們的能力,讓他們能自力更生。

  張建宗說:「超過二萬名原先有可能依賴社會福利服務或經濟援助過活的參加者,現已搖身一變成為義工及項目策劃人,為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積極投入所屬的社區,他們的就業能力亦有所提升。」

  「逾三百四十個互助網絡已經成立,把來自不同年齡、社會背景及種族的人士聯繫起來,為約二萬個家庭提供援助。」

  「超過一千名來自不同職業及機構的義工導師,成為有需要家庭的『導航員』,把三千多名邊緣青年帶返主流社會,減少跨代貧窮的危機。」

  張建宗指基金在二○○三年藉推出首批資助計劃,把社會資本發展的概念引進社區;目前在金融海嘯衝擊下,社會更需要具創意的方案協助市民面對逆境,在此時進一步發展社會資本及應用其策略,更具深刻意義。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由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合辦,張建宗讚揚主辦單位高瞻遠囑,適時讓多位本地及海外知名的學者共同探討這個課題。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