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業貿易署署長出席香港金屬製造業協會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黎以德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金屬製造業協會十四周年晚宴暨第八屆理事會就職禮致辭全文:

余(立明)會長、施(金城)會長、各位理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金屬製造業協會的周年晚宴,與大家一起慶祝新一屆理事會的成立。

  金屬製造業是香港的重要基礎工業,涵蓋範圍廣闊,其生產活動可應用於多個製造行業,為它們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援。無論是一枚小小的螺絲、或是飛機大型的組件,都需要金屬製造業的配合。香港的金屬製品及加工業一向以來都不斷創新發展,其製品的質素達至國際水平,成就斐然。

  過去三十年間,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建立了「前鋪後廠」的經濟模式,開創了加工貿易的時代。貴會大部分會員均在內地設有廠房。現時國家有推動產業升級和自主創新的策略,內地對加工貿易政策作出調整,對優化產業結構的工作將持續推行。除了鼓勵業界籌劃長遠的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協助企業面對眼前的挑戰。我們理解到業界遇到的困難,因此正透過不同渠道,向內地政府有關部委反映。我們已留意到中央以及廣東省政府都作出積極回應,推出多項措施去紓緩港資企業的壓力。

  此外,我們一直致力為香港企業開展內地市場創造有利的條件,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就是促進中港兩地經濟融合的重要平台。自二○○四年實施以來,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透過不斷磋商,分階段加入更深、更廣的開放措施,為香港企業創造更多商機,開拓內地市場。在貨物貿易方面,所有香港生產的產品,只要符合雙方商定的CEPA原產地規則,都可以享有零關稅優惠進口內地。至今年十一月底,已有超過10億港元的金屬製品,利用CEPA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CEPA對業界是有一定的價值,我鼓勵各位加強利用CEPA的優惠,更積極發展內地市場。

  在過去數月,大家都感受到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在金融海嘯爆發之後,我們聽到不少業界的聲音,希望我們協助中小企解決融資的問題。我們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正可協助中小企業從商業借貸市場取得貸款,以解決融資的問題。我們於十一月六日剛就信貸保證計劃推行一系列的加強措施,包括把營運設備及器材貸款和營運資金貸款的個別上限取消,以及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保證期。

  雖然業界對政府的加強措施反應良好,但同時亦有聲音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協助紓緩企業現金周轉的問題。有見及此,政府於十二月八日宣布,推出1,000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在這計劃下,不論是大企業、中企業、小企業,除了上市公司之外都可以受惠。政府將保證比例調高至70%,藉以鼓勵貸款機構更積極貸款予企業。我們估計這計劃可以協助商業信貸市場提供約1,420億元的貸款。每家企業最高可獲600萬元的貸款,其中300萬元可以是循環貸款。計劃並容許六個月的寬限期,期間借貸企業可以只償還利息,最長還款期為三年。此計劃剛得到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我們會於下星期推出。              

  我們永遠處身於變化當中,所以必須隨時警覺,把握先機。香港金屬製造業協會成立十四年來,一直致力於促進本地的金屬製造業發展,為這行業不斷開闢出新的天地,成績有目共睹。

  我相信,在新一屆理事會的帶領下,香港金屬製造業協會將繼續擔當推動金屬製造業發展的重要角色,並作為政府和業界的溝通橋樑,共同為香港的經濟發展而努力。

  最後,我謹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進步;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



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