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漣漪行動「天水圍閃爍天城迎聖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於漣漪行動「天水圍閃爍天城迎聖誕」的致辭全文:

陳(麗歡)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出席在天水圍舉行的「漣漪行動」活動,讓我充分感受到鄰里互相關愛、長幼共融的氣氛。聖誕節,是宣揚愛和和平的節日。我相信,每個人的行動,都可以締造改變;即使只是小小的微笑,也可以鈮x人心。

  這亦正是「漣漪行動」的理念。「漣漪行動」是由一群熱心的女會計師、女醫生、女律師、女護士、婦女組織、社工及義工朋友發起,希望以傳送愛心行動,激盪起連串漣漪效應。我在此向你們衷心致敬,你們致力從協助婦女個人成長開始,進而促使家庭成員互相關顧,繼而再將整個社區串連起來,讓婦女「撐起社區的半邊天」。當我知道「漣漪行動」從南區、深水鶢咧鴗悀臛糪i開活動時,我便很期待參加你們的活動,為你們打打氣,並向天水圍居民表達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你們的關心。

促進和支援就業
-------

  政府一向關注天水圍居民的福祉,並將支援該區的居民訂為首要工作。「促經濟、創就業」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而政府更特別因應天水圍勞動人口的情況和需要,今年七月起,我們就交通費支援計劃推出了一系列的放寬措施。在計劃下,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為期12個月,每月600元的在職交通津貼,以及以實報實銷形式申領最多600元的求職津貼。計劃旨在為居住在四個偏遠及就業機會較少地區而有需要的失業人士和低收入僱員,提供有時限的津貼,以鼓勵他們求職和就業。天水圍是其中一個受惠社區,截至本年11月底,申請獲批人士已接近7,000人。

  為協助求職者入職和僱主招聘,勞工處會按地區的需要舉辦大型招聘會,並安排求職者即場接受面試。在今年首11個月,勞工處於天水圍舉行了四次大型招聘會,共有超過7,600人參加。下一次的大型招聘會將於明年1月5日及6日於天水圍天耀社區中心舉行。此外,勞工處設於元朗的就業中心亦不時舉辦較小型的招聘會,以加強對本區居民的服務。

  為紓緩失學待業青少年的就業困難,勞工處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已經與培訓機構,在今年頭十一個月於天水圍舉行三次青年招聘會,並吸引6,500人參加。今個年度,我們已為年輕人在全港開設3,000個為期三年的臨時職位,其中編配予包括天水圍在內的元朗區名額超過300個,所涉工種也很多元化。

  另外,香港賽馬會在天水圍天h設立的「電話投注中心暨義工及培訓中心」,預計於明年稍後開始啟用,屆時可為本區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激活社區經濟活力。

培訓和再培訓服務
--------

  一份工作,除了為僱員帶來收入,以應付生活開支外,亦有助僱員提升自信,掌握更多技能,並發展事業。天水圍區內有不少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居民,可能因家境貧困或缺乏生活技能,又或因某些偏見,以致難以融入社會或建立社區網絡,甚至無法覓得工作。為此,僱員再培訓局即將在天水圍、深水鶪峇E龍西開設1,000個「就業啟航課程」名額,希望藉提供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服務,協助他們獲得所需的培訓及就業機會,開創個人事業。職業訓練局亦將會在本區開辦青年學院,每年提供2,000全日制職前培訓名額,預計首期課程將於2009年初開展。

「綜合長者社區」
--------

  我們亦希望把天水圍打造成讓長者樂安居的社區。政府己經把天水圍115區(即天晴h對面)用地撥給香港房屋協會,用以發展全港首個「綜合長者社區」。這個計劃除了提供長者住屋及相關的消閒、康樂及健體設施外,還有幼兒園、教育及培訓設施。計劃將於2010年動工,從施工至運作後,都可為天水圍區帶來更多新就業機會。

醫療與衛生
-----

  為加強天水圍區內醫療服務,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已宣布在天水圍興建一所醫院,預計工程將於2011年展開,至2015年完成。此外,社會福利署將會在天澤h開設融合精神健康和社區支援服務的綜合社區服務中心,預計明年第一季便可投入服務,照顧區內居民的全人健康。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

  為了促進跨層共融,締造和諧的天水圍社區,政府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了21個計劃,在天水圍區推行,並招攬區內超過12,000個家庭參與計劃,例如今年八月啟動的「天水動人」計劃,便是採用多元化和靈活模式,設立樓長制、發展社區合作社、安排互助課餘託管、建立鄰里互助網絡,以及推行跨代跨層的師徒計劃等,務求以最適切手法推動區內的社會資本發展,達致以「社區承托家庭」的目標。在區內正在推行的計劃中,有不少是協助和鼓勵區內婦女參與社區活動,藉此提升她們的能力和自信,例如「真心英雄」計劃、「開心營聚」,以及「闖出天地計劃」等。

兒童發展基金
------

  此外,上月正式開展的兒童發展基金亦將會推行第一批先導計劃,而參加計劃的750名兒童中,有100名來自天水圍。這項計劃是藉茈褻﹛B商界和政府三方協作,扶助10至16歲家境清貧的兒童落實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計劃,以提升兒童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並促進他們的個人發展。

  最後,我期望「漣漪行動」在天水圍開辦更多活動,就如今天活動的主題-讓你們的知識、愛心和能量惠澤區內的婦女和家庭,讓天水圍社區煥發「閃爍」耀目的光采。



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