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於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陳(遠秀)會長、陳(茂波)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第十二屆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慈善同樂日開幕典禮,與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朋友,包括各企業的會計界精英、社福界人士和其他朋友聚首一堂,放下繁忙的工作,輕鬆玩樂,同時籌集善款,扶助弱勢社群。

  ACCA香港分會除了致力促進會計專業的發展外,亦很關注弱勢社群的福祉,今日的活動正好體現政府倡導的社會共融精神。社會各階層都是社會一份子,大家同坐一條船,應該同舟共濟,互相扶持,特別是向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一群伸出援手。

  慈善同樂日已成為ACCA香港分會一年一度的盛事,過去十一年來,同樂日籌得的善款已資助了23個非政府機構和自助組織的福利項目,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

  今日的活動以「扶貧」為主題,受惠的三間機構之中,兩間都是服務長者的社福機構,資助的計劃是協助長者在社區安老。對大部分長者來說,居家安老是他們的心願。能夠在熟悉的社區生活,享受天倫樂,與街坊鄰里閒話家常,對長者身心都有莫大的裨益。

  安老是政府的重點政策目標之一。香港的繁榮建基於長者昔日的辛勞,讓長者安享晚年,「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是我們努力實踐的願景。人口老化,長者對社區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如何確保投放在長者服務的公共資源得以持續,保障長者的生活質素,更是政府關注的重點。

  事實上,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政府在長者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護服務的撥款額約為317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約16%。也就是說,政府每100元開支中,16元是投放在長者身上,其中不少都是投放在安老服務上。

  今年,我們已向長者中心增撥經常撥款共6,000萬元,以加強接觸及協助更多獨居和隱閉長者,並加強對長者的轉介、輔導服務,以及處理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的申請。今年頭九個月,我們已經額外接觸了超過7,000名獨居和隱閉長者,並提供適切的援助。為進一步支援體弱長者在社區安老,我們目前共有3,78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並在今個月再增加810個名額,增幅達21%,並會於下個年度再增加80個長者日間護理名額。

  照顧長者,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仍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讓我再次感謝ACCA香港分會邀請我出席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在開心玩樂之餘,也一起共襄善舉。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天!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