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十四鄉分區的發展及重建。」

  規劃區佔地約二百八十九公頃,位於馬鞍山新市鎮東面。該區東、北兩面以企嶺下海為界,東南面止於西貢西郊野公園、西達馬鞍山坡麓低段和西沙路。該區也涵蓋黃竹洋,黃竹洋是一大片頗為平坦的沖積平原,為馬鞍山郊野公園所環抱,與該區南面沿岸低地完全分開。

  三塊位於輋下、井頭和大洞禾寮各鄉村,合共六十四點四八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確保區內的住宅及康樂設施以綜合方式發展,並提供充足的基建和社區設施。為滿足原居村民對小型屋宇的需求,約三十三點七公頃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

  為促進動態及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的發展,約二點四二公頃位於海岸地區的土地劃作「康樂」用途;為配合當地居民以至整個地區的需要,共六點二五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另外有零點七六公頃土地劃作「休憩用地」。

  佔地共五十七點三六公頃的兩個海岸地區,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當中包括滿佈沉積岩的井頭和位於井頭南與企嶺下老圍之間沿岸寄居紅樹林的動植物區和泥灘。劃設「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目的,是要保存和保護具特殊價值的景物及阻止市民在地帶內進行活動和發展。約五十六點六八公頃的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以保存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分隔開容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避免受到發展項目的影響。約十五點四二公頃的土地劃作「海岸保護區」,以保護天然海岸線及海岸環境。區內餘下的四十七點三二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當中包括草木茂盛的山坡和零星的小圓丘、林地、墓地、河流和農地。

  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SSH/9現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北角及沙田政府合署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位於沙田、大埔和北區的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和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油麻地和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