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荃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荃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荃灣分區的發展及重建。」

  規劃區佔地約七百四十三公頃,是荃灣新市鎮的一部分。該區範圍東起自和宜合道,西達油柑頭。

  四塊共約十點五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或其支區,作綜合發展/重建區。其中三塊土地位於或鄰近西鐵荃灣西車站,另外一塊則位於荃灣東部工業區附近。

  約一百零六點四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或其支區,作高密度住宅發展。劃作「住宅(乙類)」地帶或其支區(約十一公頃)的土地,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四塊位於油柑頭山坡上半位置及一塊位於荃錦公路的土地,共佔二點二公頃,劃作「住宅(丙類)」地帶或其支區,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位於沙咀道約佔四點二公頃的土地,包括榮亞工業大廈及沿國瑞路的大部分工業樓宇,劃作「住宅(戊類)」地帶,以鼓勵透過向城規會申請,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以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並改作住宅用途。

  現有的鄉村及預留作鄉村擴展的土地,佔地七十一點三公頃,劃作「鄉村式發展」。

  為配合當地居民以至其他市民的需要,約九十點四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或其支區,以提供多項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此外,一百三十二公頃土地劃作「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十點二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或其支區,作商業發展。鄰近柴灣角及荃灣東部工業區約二十八點七公頃的土地劃作「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

  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的土地,佔地約十一公頃,主要用作一般商貿用途,包括資訊科技及電訊工業、非污染工業、辦公室和其他商業用途。此外,約二十二公頃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各項特定用途,例如香港鐵路及相關設施、體育及康樂會所、加油站和渡輪碼頭。

  為保育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約一百六十三點八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

  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W/26現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位於荃灣和西九龍的規劃處、荃灣民政事務處和荃灣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