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09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中環四季酒店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09的致辭全文:

夏佳理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上月,我去秘魯首都利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之前,到倫敦訪問了幾天。在倫敦,我在貿易發展局周年晚宴的講辭中提到,這次的金融危機可以證明一點,就是世界從未這樣緊密相連。我們在97/98年度應付金融風暴的時候,總覺得這是一個區域性的問題,而傳染性和現時的相比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去到秘魯,我對這一點有更深的感受。

  雖然秘魯位處南美洲,但當地有很多華人,根據紀錄,秘魯的人口有十分之一是華裔。中國餐館也很多。秘魯人叫這些食店做Chifa,是由普通話「食飯」直譯過來的,炒飯更是廣東話的Chaufa,實在令人感到「天涯若比鄰」。此外,通訊的發達,令我即使身在一萬八千多公里以外的秘魯,仍能透過手機和互聯網和香港的同事和朋友聯繫,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全球的一體化,無論身處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感受到。

  不過,正是由於經濟體系之間的環環相扣,由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也迅速演變成全球的金融危機,對全球六十七億人口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香港也無可避免受到牽連。

  回想今年的夏天,整體氣氛還是樂觀和充滿希望的。北京奧運辦得空前成功,香港辦奧馬亦有聲有色。可是暑假過後,經濟的壞消息一浪接一浪。在座有不少專家學者,已在不同場合,從不同方面,分析了金融海嘯的成因,不用我在此重覆。我很同意今天的會議以「乘風破浪,跨越挑戰」為主題,因為這正是我和政府的首要任務。世事如棋,我想分享政府如何下金融海嘯這一盤棋。

  象棋上,有所謂要保住「士象全」,就是要在防守上穩住局面。借用坊間的一種說法,我認為在這非常時期,最重要是「保命」、「保本」、「保工」。

  所謂「保命」,對我來說,就是要保住我們經濟生命的基本要素。我們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銀行存款百分百保證,確保我們金融體系的健全和穩定。另外,中小企亦是我們經濟的命脈。金融海嘯令企業面對信貸緊絀,周轉不靈的嚴峻挑戰。政府在過去兩個月已積極為中小企推出援助措施。在星期一的經濟機遇委員會會議後,我提出大幅擴大較早前公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提高總承擔額至1,000億元,放寬貸款用途的限制,並容許更多的企業申請。我相信這些措施,能夠進一步幫助不同規模的企業融資,減少企業裁員及倒閉。我們會在明天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果獲得通過,會在聖誕前盡快實施新措施。我們希望各企業能善用這項計劃,也希望銀行能積極配合。我留意到已有銀行表示會特別撥出資源,向企業提供貸款,我們深表歡迎。我們亦會與中央和廣東省繼續共同努力,採取適當措施,為在珠三角經營的港資企業紓困。

  「保命」之外是「保本」。我心目中的「保本」,是保持和我們發展程度相稱的生活水平和方式。雖然我們預期經濟會出現衰退,但政府不會壓縮開支,特別是我們對醫療、社會福利及教育的承擔和支出不會減少。政府亦會繼續致力改善本港的環境及生活質素。我們的目標是讓香港成為一個優質生活的家。面對現時的經濟環境,我認為提升交通、運輸、醫療、教育、環境等基礎建設是明智的社會投資。這些投資不單對社會有利,又可以創造就業,更可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讓香港可以及早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

  至於「保工」,自然是我們都擔心失業情況會急劇變壞。在「經機會」第一次會議時,委員已提出保持和創造就業機會為首要任務。我們的目標是保住我們棋盤上的一兵一卒。大前天「經機會」第二次會議上,委員全力支持政府的「就業行動」(operation jobs)。我已宣布透過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務員和開設臨時職位,在明年提供超過六萬個職位。這些職位會涵蓋不同學歷要求、不同專業和不同工種,為不同的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機會。此外,我所宣布的其他措施,例如善用政府基金、推動多個團體的建設計劃、加快審批私營機構項目,都能帶來就業機會。當然,剛才我提過支援企業的措施,亦能減少企業裁員或倒閉而引致員工失業。

  2009年將會是我們最困難的一年,在這個極具挑戰的時刻,政府會盡量協助企業和勞工面對困難,我們不會逃避,我會與你們在一起。勞工處已向可能有職位空缺的僱主作出呼籲,搜羅合適的空缺;以及改善及加強就業服務,協助青年及在求職方面可能面對較大困難的人士。同時,我亦呼籲企業在考慮其業務前景時,盡量照顧到員工就業的需要。我很高興見到最近本港有些企業已表明對其屬下員工的關心,及繼續僱用現有員工的態度。我希望整個社會,包括企業、僱員及政府可以齊心,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度時艱。

  在「保命」、「保本」、「保工」以外,我認為還需要「保信心」。香港人的長處多不勝數:守法廉潔、富國際視野、靈活多變、努力拼搏、永不言敗。由於韓戰,我們成為了轉口港;因為石油危機,我們發展製造業;然後趁國家改革開放,我們北上發展,同時向服務業轉型;亞洲金融危機我們力拒來犯;沙士突顯了我們的團結和高尚素質;其後CEPA和個人遊打開了經濟新天地。這次金融海嘯固然兇猛,但我們不要忽略本身的強項。與歐美及其他地區經濟比較,香港的銀行及金融體系基礎仍然十分穩建,市場經濟行之有效,且有充裕的外匯儲備,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更有內地作為我們提供的生產基地和市場,以及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我們根基雄厚,拼搏靈活,而且背靠祖國,理應對前景充滿信心。

  我認為,只要我們能保住經濟的基本,保住市民的工作,保住信心,就是在棋局中保住「士象全」,減低了被「將軍」的機會,就能穩中求勝。

  我明白捉棋需要「多諗幾步」。我星期一提出的措施,不是針對目前的困難,而是特別針對預期09年的經濟困難而提出的,但不代表政府的工作就到此為止。我們會一直留意經濟情況發展,前瞻未來危機,有需要的話,隨時推出進一步措施,例如考慮開設更多臨時職位。財政司司長亦正就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意見,期望有更多創造就業、振興經濟的措施出台。

  此外,「經機會」在過去一段時間,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供政府和業界探討。在未來的會議,我們跟進已提出的建議之餘,會鎖定一些領域,提出一些有機會在中長期對香港經濟有利的新產業,大家可以在網上看見這些建議,我亦鼓勵大家就這些建議交換意見,告訴我們哪一些是可行,哪一些是不可行的。在中長期來說,有意見認為食物安全驗證及工業產品驗證產業、醫療服務、中成藥的研發、生產、檢定及行銷、高科技產業、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專上教育及教育產業等等,是香港較有優勢的發展方向。我會和「經機會」其他成員一起跟進討論這些意見,亦會在行政會議中討論。

  棋盤上的楚河漢界,必需要跨越才能爭勝。我們最近的河是深圳河。國家改革開放30年的歷史證明,香港必須跨過深圳河,不斷加強與內地融合,才能持續發展。正如我剛才說,我們有一個強大及生機勃勃的內地生產基地和市場,可以帶來龐大而源源不絕的經濟機遇;而同時,香港亦可以憑藉自身的優勢,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這是一個雙贏的安排。

  最近,胡錦濤主席清楚表示,中央政府會繼續作為香港的堅強後盾,並會採取有力措施,支持香港度過難關。內地已經就支援珠三角港資企業、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及增加訪港內地居民的人數展開研究,有關的政策和措施將有助香港面對現時的挑戰,對內地亦有裨益。我會在到北京述職時,與中央進一步商討這些雙贏的措施。

  在未來,港深、港粵的合作有必要深化擴大。透過十大基建內的跨境硬件項目,以及加強版CEPA的軟件配合,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會進一步加強,帶來舉世觸目、而且是獨有的伙伴關係。這是我們棋局上的「車馬炮」,是我們在全球競爭中的爭勝本錢。

  對於這盤棋,我們已有全盤策略。現階段我們應對金融海嘯的重點,是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我們不會舉棋不定。這盤棋關乎全港每個人的前途,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沒有人是旁觀者。每個人都應該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套用一句常用但卻歷久常新的講法:「機會只會留給有充分準備的人」。我們面對的是全球性的經濟危機,香港是一個外向小型經濟體系,衝擊是無可避免。要跨越這個挑戰,我們應全方位檢視香港的經濟、產業及個人自己的實力和弱點,趁這時機捨短取長,努力提升我們的競爭力,才可在全球金融海嘯中揚帆前進,不會被巨浪捲走。我和特區政府會以無懼的決心,與大家一起乘風破浪,跨越挑戰!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