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增加大學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大學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在全球一體化的競爭形勢下,香港必須努力發展成為知識型經濟,而人才是知識型經濟的根本,因此我們必須增強人口的綜合競爭力。這些都是政府和社會一致認同的,亦是政府發展教育的原因。亦因應如此,政府不會吝嗇投資在香港的教育上,現時每年用在教育上的開支超過500億,佔政府總開支約百分之二十五,而當中約四分之一是用於高等教育上。

  要配合本港社會和教育發展的需要,我們要為本地適齡青少年提供合適、全面及多元的升學途徑,而這正是特區政府的一貫政策。經過多年的發展,現時高等教育界別提供公帑資助和自資的學士學位課程,以及不同的公帑資助高年級銜接學額和自資的銜接學位課程。這些課程的學額約佔17至20歲年齡組別平均人口的25%,為有志升學的人士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此外,現時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的年輕人的比率已超過有關年齡組別平均人口的六成。

公帑資助學額

  政府投入資助各高等教育院校的每年經常性撥款,由1980/81學年約5億7000萬元大幅增加至近期的每年超過100億元。即使面對經濟不明朗情況,我們亦盡力維持對院校撥款的穩定。政府下月將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於2009/10至2011/12三年期內撥款約340億元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此金額較上一個三年期增加8.7%。

  政府在釐定教資會界別內公帑資助的核准學額指標(包括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時,會考慮教育、社會及經濟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17至20歲年齡組?的預計學生人數、取錄學生的質素、公帑資助及自資高等教育界別的發展、政府的財政狀況及香港的人力需求及經濟發展趨勢等。現時教資會資助院校合共提供約14500個公帑資助的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此外,大部分教資會資助院校亦致力為成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及其他擁有同等學歷的學生提供升學銜接機會。自2005/06學年起,教資會界別分階段增加公帑資助的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在2009/10至2011/12三年期,每年教資會資助的二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接近2000個。現時教資會資助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實際取錄學生人數中,超過15%是副學位課程畢業生。

自資課程的發展

  在不少地方,自資界別在提供高等教育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如要進一步發展香港的高等教育,提升人口質素,自資課程是不可或缺的。現時,自資界別合共提供約3200個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及約2000個銜接課程學額。為了協助自資專上教育院校的發展,我們推出了多項支援計劃。我將會在下一輪的發言時詳細說明。

結語

  過去20年,本港的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17至20歲的年齡組別中大約只有2.2%可入讀學士學位課程,與現時的約25%相去甚遠。在大幅提高學位的量的時侯,本港的高等教育院校成功提高教研水平,吸引頂尖的教研人員投效,甚至晉身一些國際排名榜的前列,讓香港的青年人可以留在香港接受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保證質量並重,應繼續是我們在發展高等教育方面的目標。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出回應。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