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供水協議確保東江水穩定供港(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黃柏青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就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一年東江供水予香港的安排在深圳簽署了新的供水協議。

  供水協議保證本港直至二零一一年會有穩定而具彈性並切合實際需要的東江水供應,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不受影響。

  新安排的日供水量將更具彈性地配合本地集雨量的季節性波動,有助本港更有效地控制水塘的存水量,以減少滿溢及節省抽水成本。

  根據新協議,香港將於二零零九年繳付29億5,900萬元、二零一零年繳付31億4,600萬元和二零一一年繳付33億4,400萬元的固定總金額,作為購買東江水的費用。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這增幅反映了過去三年人民幣兌換港元的升值及粵港兩地的通脹。

  他說:「政府已宣布在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度及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凍結水費,以協助社會不同界別對抗通脹,因此增加東江水的水價不會對水費有即時影響。」

  在今日與廣東省當局的業務會議上,雙方檢討了東江水質的監測工作和粵方為提升水質而繼續進行的各項措施的進展。有關措施包括加快建設污水處理設施以提高污水處理能力、強化工業污染源監管和在深圳水庫區進行截排工程以保護水庫水質。雙方在這方面會繼續合作,使東江水的素質不斷提昇。

  此外,廣東省當局亦先後進行了多項治理污染的工程,例如建造專用管道和石馬河調污工程等,令東江水水質大為改善。加上廣東省有關單位嚴格執行污染管理法例,輸送到香港的水質更獲進一步完善。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