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委任專責委員會」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委任專責委員會」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明白到有關梁展文先生申請及獲准加入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一事引起了公眾對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受聘於商業機構的關注。對於整件事的處理過程及我作出的決定的細節,我已詳細載列於本年八月十五日我呈交行政長官的報告中,行政長官亦已將報告公開。在本年十月二十七日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我亦已就委員對這宗申請及現行處理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申請在外間就業的機制所提出的問題,作了詳細的解答。

  雖然梁先生的申請已隨他與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解除僱傭合約而終結,但我們充分理解市民的關注。因此,行政長官於今年九月底成立了獨立的「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就業檢討委員會」,檢討現行規管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擔任外間工作的政策和安排。檢討委員會由一位行政會議成員任主席,另有十名成員,包括五名現任的立法會議員、學者、商界人士、法律專家和本人。成立至今,檢討委員會已密集地舉行了八次會議,並計劃於明年初發出公眾諮詢文件,就有關的檢討工作展開公眾諮詢。我亦把議員曾就規管和審批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擬在外間就業的現有機制所表達的意見交予檢討委員會考慮。檢討委員會將於明年六月向行政長官提交檢討結果及建議。

  今日,假如立法會決定通過此項議案,成立專責委員會,我們會尊重立法會所作出的決定,並會與專責委員會配合,使專責委員會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