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昂坪360調整票價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口頭答覆:

問題:
 
  昂坪360有限公司(下稱「纜車公司」)由本月一日起調高纜車車票、景點門票及套票的價格,加幅最高接近一成。有評論指出纜車公司在纜車事故頻生、形象和名聲欠佳下仍大幅加價,可能會影響本港的旅遊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纜車系統服務自二○○六年九月十八日啟用以來,各項停駛事故的發生日期、起因及停駛持續時間;

(二) 有沒有評估這次加價對正處於金融海嘯下的旅遊業、公共服務加價的風氣、市民的情緒及在昂坪市集經營的商戶的影響;如果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及

(三) 鑑於纜車公司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的附屬公司,在港鐵公司董事局的有關會議中,政府代表對票價調整問題的取態是甚麼,以及採取該取態的理據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根據昂坪360有限公司(下稱「昂坪360」)提供的資料,由於過去數年因購自歐洲的零件價格上升導致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加上增聘了維修、操作和顧客服務員工的必要開支,票價需要作出調整,幅度與累積通脹率相若。

  就林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 根據現行的通報機制,當昂坪360預期服務將會延遲或暫停30分鐘或以上,便會立刻透過電子傳媒通知公眾。昂坪360由二○○六年九月落成啟用至今(十二月九日),因停駛事故而需要啟動此機制的次數為15次,詳情載列於附件。

(二) 我們對昂坪360是次調整門票價格表示關注,但明白到這是營運商的商業考慮及決定。我們會密切留意票價調整對旅遊業的影響。

  現時昂坪360與旅遊業界所簽定的價格協議仍然有效至今年十二月底,因此不會影響該協議提供的各項票價優惠。政府向昂坪360表達,期望該公司能與旅遊業界緊密磋商,在制訂明年的新價格協議時,顧及市場情況,尤其國際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挑戰,繼續為業界提供有利的條件,透過相互合作,推廣昂坪360的服務。

  此外,政府已要求昂坪360繼續積極推出市場推廣活動及優惠吸引遊客;更可結合鄰近景點如大澳、心經簡林、漁護署的昂坪奇趣徑等,鼓勵學生及社區團體組織到該區作生態旅遊。昂坪360已計劃在聖誕及新年推出不同的活動,並會繼續在本港及海外進行推廣,以吸引更多旅客。

(三) 根據《東涌吊車條例》,昂坪360有限公司在專營期內可釐定和收取車費。昂坪360的票價是昂坪360有限公司董事局的商業決定,而並非由港鐵公司的董事局決定。昂坪360有限公司的董事局成員中並沒有政府代表。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