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創造就業機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有關創造就業機會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最近一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3.5,政府預計失業率在環球金融海嘯沖擊下會進一步上升。二○○三年,為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的沖擊,當時的行政長官宣布動用七億多元,大量增加短期職位和培訓名額,連同其他措施,政府共創造了接近七萬三千個就業或培訓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本個及下個財政年度,各政府部門分別開設了及將會開設多少個為期少於一年的臨時職位,以及有關的詳情(包括職位的性質和涉及的開支)是甚麼;

(二)鑑於金融海嘯令失業人數增加,當局會撥款開設更多短期或臨時職位,有關的詳情(包括工種和職位數目等)是甚麼;及

(三)鑑於建造業工人的失業情況尤為嚴重,當局會不會增撥資源,以加快進行有關復修舊區樓宇及設施的計劃和工程,以及清拆舊區樓宇的僭建物,以帶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由於問題(一)及(二)牽涉所有政策局及部門間職位編制上的事宜,政府當局的整體回覆如下:

  在二○○八/○九財政年度,政府各個政策局及轄下的部門新開設了共約一千一百個為期少於一年的臨時職位,涉及的總開支約為六千八百萬元。該些職位包括了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及外判承辦商合約下的崗位。職位的主要性質與個別政策局及轄下部門所屬的職能有關,例如統計助理、訪問員及翻譯人員等。其他常見的,亦包括行政及資訊科技的支援工作,例如資訊科技助理等。

  隨茞{時外圍經濟情況急劇變壞,我們預料來年將會是非常艱難的日子。政府充分明白金融海嘯對就業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因此,行政長官於兩日前(十二月八日)於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第二次會議強調,政府當前的工作目標,重中之重是「保就業」。我們會盡量利用政府手上掌握的資源及工具,去創造就業機會,刺激經濟,將經濟衰退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其中,行政長官宣布政府最新的創造就業計劃,將會透過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務員和開設臨時職位,可望在明年提供超過六萬個職位。

  就加快大小工程而言,政府和房委會會在二○○九年度會將工程開支提高至約四百億元,以提供逾五萬五千個職位。我們亦會加快招聘公務員,以盡快填補由現在至二○○九/一○財政年度出現的七千七百個公務員空缺。此外,各部門亦會透過各項措施增加臨時職位約四千個。這個數字可跟著市場的需要而調較。

  這四千個臨時職位主要會由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及外判承辦商等提供。相關部門現正處理有關職位開設的詳情。由於有關開支將牽涉二○○九/一○財政年度的開支總目,《二○○九/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將會有所交待。

  除了經機會提出的多項創造就業、刺激經濟的建議外,財政司司長現正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意見,我們期望集思廣益,可以推出更多創造就業、振興經濟及紓解民困的措施,以有效回應金融海嘯的挑戰。

(三)面對金融海嘯及經濟逆轉,政府正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研究創造就業的措施。政府一直與兩間伙伴機構,即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緊密合作,推動樓宇安全及適時維修。這兩間機構已就進一步協助大廈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工程提出了新措施。市建局預備動用約二億五千萬元,以加大其樓宇復修計劃的津貼額及進行十項地區活化工程。房協計劃在未來五年動用十五億元維修旗下屋h,包括進行樓宇結構維修、粉飾外牆和加裝升降機等。房協亦計劃提高對合資格大廈業主的資助額,以鼓勵樓宇維修工程。此外,政府正與這兩間機構攜手研究進一步鼓勵及便利香港樓宇維修工程的特別措施。我們將會在適當時候宣布該些措施的建議。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