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元朗雞場發現禽流感
*********

  鑑於一個位於元朗流浮山廈村的雞場發現有雞隻感染禽流感,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午(十二月九日)宣布該雞場為疫點。

  該雞場三公里範圍內亦已列為疫區。有關部門會安排銷毀所有在疫區內的雞隻,共約80,000多隻。

  同時,周一嶽亦宣布本港禽流感的應變級別已提升為嚴重級別。

  為防止病毒散播,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艭熅阞爾馧〞糷p組,已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應變計劃,採取一連串措施。當局除銷毀所有在疫區內的雞隻外,亦會暫時禁止所有農場雞隻出場21天,期間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所有農場,並抽取樣本以供化驗,以保證其他農場不受病毒影響。

  同時,當局亦會暫停所有活禽,包括雞苗和觀賞雀鳥的入口21天。

  基於疫點雞場有雞隻曾進入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故此,暫留在該場的一萬多隻雞隻,都會因應安全措施,予以銷毀。

  食物環境壎芵p亦會要求各活家禽零售點進行大清洗和消毒,盡量防止病毒滋生和積聚。

  由於香港濕地公園在疫點的三公里範圍,故此戶外部分會關閉21天。當局亦已經與海洋公園、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絡,要求各團體和部門加強其下公園的生物保安措施,以作防範。

  作為預防措施,濕地公園的戶外部分今日起暫停開放21日,公園的戶內部分則仍會開放讓公眾參觀。當局會密切留意,因應情況以檢討關閉期限。

  在談及今次事件時,周一嶽對新聞界表示他已召開了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有關行動及措施都得到委員會的支持。而各有關部門亦已作出相應的準備和行動。

  他說:「今次事件反映了我們過去對預防禽流感的努力有成效,恆常的監控和農友的警覺,令我們可以在疫情剛開始就發覺,並採取了一系列應變措施。

  「我們一直以來都發出不同程度的警告,謂禽流感的威脅未除,業界和市民在防範方面不應鬆懈。

  「我們在本年中推出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目的就是將禽流感的威脅減到最低。香港已經有六年未有在本地農場發現禽流感,全賴各方努力。然而,我們亦曾警告過,雖然我們有非常好的預防措施,但亦不表示禽流感不會發生在本地農場。」

  漁護署人員於昨日接獲該雞場場主的報告,謂有雞隻不尋常死亡。其後,職員在場內發現約60隻死雞,隨後取走三隻死雞和120個雞隻糞便樣本作化驗。快速測試於今早完成,並顯示對H5的反應為陽性。

  漁護署呼籲市民切勿擅自攜帶活家禽回港,並避免接觸活雞,接觸活雞後須洗手。進食活雞前須徹底煮熟。

  壎籵嬝@中心會發信提醒全港醫生呈報懷疑人禽流感個案,及聯同醫管局加強對家禽從業員的健康監測,並設立了電話熱線2125 1122,以供家禽從業員及市民查詢。壎籵嬝@中心呼籲市民需時刻保持警覺,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防範禽流感。如有發高燒等流感徵狀,應立即求醫。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