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金組織讚揚政府採取果斷行動維持金融穩定及支持聯繫匯率制度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在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的評估報告中讚揚政府當局就遏抑全球金融波動所帶來的連鎖影響而採取的措施,並重申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

  基金組織預測,鑑於國際金融市場持續波動,香港經濟增長在未來幾個月會顯著下降。預期2009年消費物價通脹將會降至3%以下。長遠而言,由於生產力持續改善,以及香港經濟整體動力與適應能力增加,經濟增長率應可達至每年5%左右。

  基金組織注意到香港金融體系運作穩健,並無出現明顯的市場失序。基金組織認為金融體系具備承受衝擊的能力,歸因於當局於過去數年致力逐步建立更穩健的金融監管制度及先進的金融基建。基金組織讚揚監管當局於近幾個月加強監管活動,並高度重視應變計劃及不斷探討檢討和力求改善現行制度。

  基金組織認為2008/09年度財政預算案及2008年7月推出的一系列輔助措施應有助防範經濟更顯著下滑。基金組織建議政府在2009/1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繼續施行財政刺激方案,並以達致全年預算平衡或錄得小幅度的財政赤字為目標。基金組織亦鼓勵當局以較中期的角度制定下一個財政預算案,並透過加快基建投資或以及永久調低直接稅率實施財政刺激方案。基金組織支持改革醫療制度,認為政府已明確掌握問題所在,並羅列應予以考慮的方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基金組織對政府的政策和措施的讚賞,並表示:「我深信以香港強健的經濟基本因素、穩健的監管架構,以及金融機構的審慎風險管理,我們應能妥善應付全球金融危機。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推出必要的措施,幫助有需要人士度過現時的難關。」

  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並認為該制度在過去25年來對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一直發揮定錨作用。基金組織認為港元匯價仍然大致與經濟基本因素相符。基金組織亦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增加其流動資金支援機制在特殊情況下的吸引及靈活性。

  基金組織認為銀行體系仍然穩健,香港銀行一直奉行審慎的風險管理,並具備充分條件應付信貸質素轉壞的情況。當局宣布推出設定時限的全面存款擔保及備用銀行資本安排,是因應當前全球異常的形勢下有必要採取的非常措施。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我很高興基金組織支持我們就維持對銀行體系的信心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我們會密切注視全球市場發展,並視乎情況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

  基金組織認為近期在引入與國際標準接軌的新競爭法方面取得的進展,將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基金組織亦支持政府對不同就業組別劃一引入最低工資法例的意向。至於最低工資的釐定水平,應既能保障低收入工人的利益,又不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就業前景及香港勞動市場的靈活性。

  基金組織認為更廣泛擴大與珠江三角洲相連的通訊與基建,將可發揮該區內進一步增長和發展的重大潛力。基金組織亦建議政府繼續尋找進一步與內地金融融合的機會,以及在內地金融體系現代化及其與全球資本市場一體化方面發揮催化作用。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八年十月二十日至三十日期間到訪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

  隨稿附上基金組織的「公共信息公告」。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查閱下載。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