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立法會賬目委員會討論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一號報告書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就賬目委員會討論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一號報告書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審計署同事在報告中提出的各項建議。

  香港的公眾街市歷史悠久,從50年代開始出現,至今已有半個世紀。這些街市運作模式類似市集,每個街市的檔口都由個體戶經營,貨品林林總總,各具特色,價格一般亦相對便宜,為日常購物提供多一個選擇。事實上,街市購物是很多市民日常生活中一個很大的部分。公眾街市的存在價值是不容置疑的。

  與此同時,公眾街市亦是小商販賴以維生的地方。他們有不少是低技術勞工,部分過往更是在街上擺賣的小販。他們願意搬遷至街市謀生很大原因是因為當局提供特惠租金。他們大多數希望繼續小本經營,維持生計。這是公眾街市的另一種社會功能,但同時亦是政府須一直補貼公眾街市營運一個根本的原因。

  現時,公眾街市只有15%檔戶繳交市值租金。其餘的檔戶所交的租金,都低於市值租金。近半數的檔戶繳付的租金為市值租金的60%或以下。這是過去幾十年的街市補貼政策所造成,亦是過去十年在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及多個政黨的要求下租金凍結的結果。若要求所有檔戶支付市值租金的話,整體街市營運固然可以達致收支平衡、不會出現如審計報告所指出的虧損情況,但這意味蚗氻嵽郁”C月的租金須增加約1,700元,所涉及的檔戶人數達9,700多名。

  若要求前身是街邊小販、現享有特惠租金的檔戶繳交市值租金,加租的幅度會更大。舉一個黃大仙大成街街市的個案,這樣的檔口租金現時每月只需128元。市值租金是9,000元。兩者相差大約70倍。

  因此,問題的核心是我們應否收回市值租金。若是應該,我們的步伐應該走得多快。

  單從政府的財政角度來看,我們當然希望在街市的管理上大幅減低這方面的補貼,甚至達到收支平衡。但我們必須指出,要減少政府的補貼,則必須要改變長久以來的補貼政策。檔戶是否願意接受租金大幅上調呢?加租會否令他們經營出現困難呢?加租會否令檔位空置情況更加嚴重呢?加租會否令街市的物價提升而最終令市民利益受損呢?現時經濟不景氣,政府是否依然要盡快實施租金調整措施呢?以上這些問題都值得本委員會和社會各界深入探討。

  上星期三,主席,立法會通過動議,促請政府減收公眾街市租金一半,為期一年。這亦正好反映議會及公眾對街市租金政策有不同的期望。因此,我們在落實審計報告的建議,去制定一個「適當和劃一的租金調整機制」時,必須與持分者作深入討論。

  審計報告亦探討了公眾街市的使用情況、新街市的規劃和街市管理等課題,並提出了多項建議。食嬪蔗M食環署亦一定會積極跟進。對於一些因時代或社區環境轉變而失去功能的公眾街市,我們認為應予以關閉。至於其他應該繼續經營的公眾街市,政府一定會與社區人士及租戶同心協力,使街市繼續發揮功能,服務社區。

  以下,我和各位同事樂意回應議員的提問和意見。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