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金融管治 誠信建設」三地專題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港麗酒店出席「金融管治 誠信建設」三地專題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興能夠出席「金融管治 誠信建設」三地專題研討會,和各位談談我對企業管治的一些看法。

政府對持續優化香港企業管治的決心

  自從二零零一年美國揭發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等一系列金融醜聞,和近年世界多個地方發生企業管治失當事件而招致嚴重損失之後,企業管治這個議題已經成為大眾的熱門話題。特區政府一貫重視企業管治,這些年來一直致力提升企業管治。我們的政策目標很簡單,我們既要提供一個有效的規管架構去保障小股東的權益,又不能讓企業為了符合規管而形成沉重負擔。這樣的規管,改善了本港的市場素質,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增強了我們的競爭力。

  特區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就制定了《企業管治行動綱領》,協調不同監管機構的政策措施,並推動落實這些重要措施。例如,制定《董事職責指引》,讓董事們進一步了解本身的責任;二零零五年七月起生效的《二零零四年公司(修訂)條例》,允許小股東進行衍生訴訟,加強對違規公司董事或管理層的問責;二零零六年年中展開的《公司條例》重寫工作,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為了加強企業管理。

  特區政府推出的另一項重要措施,是成立財務匯報局,負責調查香港上市法團及集體投資計劃的會計違規事宜,以加強規管本港會計專業。財務匯報局已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全面投入運作。

  我們堅信,企業管治是保持和促進投資者信心,以及保障股東利益的核心。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會繼續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會計師公會及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等機構緊密合作,研究、推動和加強香港的企業管治。

企業管治的必要性及好處

  一些企業可能擔心,監管太繁苛、條例過多可能會加重經營成本。其實,良好的企業管治可以防止企業出現違規行為,避免可能招致的法律責任,從而省卻調查、訴訟的費用和賠償,實際上是可以節省成本。良好的企業管治還可以提升公司的整體表現和形象,有利於業務的發展,創造商機,加強公司識別與減輕風險、處理危機和對市場走勢作出即時反應的能力。

  另外,良好的企業管治可以加強市場對企業的信心,吸引投資者,有助企業穩健發展。根據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在二零零五年對本港約一百七十間指數成分股的研究,管治水平優秀的上市公司,股價表現也更出色,反映出投資者願意為管治良好的企業付出更高的價格。企業管治帶來的好處是長遠的,加強企業管治是企業為長遠發展不可或缺的投資。

企業管治架構要配合不同市場及公司的特點

  企業管治是一個持續進行、不斷演變的過程,即使在先進、發達的市場,企業管治架構仍要不斷改進。目前,國際上還沒有一套公認完美的企業管治架構標準。事實上,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點,需要不同的企業管治架構。例如,英美上市公司的股權較分散,亞洲地區上市公司的股權則較為集中。亞洲的商業模式因此與美國、歐洲不盡相同。

  不同的市場需要自己去尋求一套適合自己情況的企業管治和監管模式及架構。同樣,每家企業也要自己去制訂適合自己情況的管治守則。惟有從自己的特點出發,按照市場的情況和風險,制訂出既符合法規,又適合企業情況的管治守則,才能為公司開拓最正確的企業管治發展路向。

誠信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當然,要提高企業管治水平,不能單靠政府及監管機構。法例及規定無疑可提供指引,可對欺詐和危害公眾利益行徑起到阻嚇和懲處作用,但如何提升企業的管理能力、社會道德感和企業良心,則須要市場各界的多方面配合。訂立足夠規管的真正目標,是協助企業改善管治水平,讓企業管理層把企業管理好,合法地賺取利潤。這是企業管理層最重要的工作。

  有效的企業管治有賴企業內部人員的共同努力,要使嚴格的市場規範、自律的操守指引及有效的內部監控機制,三者互相配合。我們相信只有通過企業和監管機構的通力合作,才可以強化企業管治文化。

  事實上,歐美各國近年的企業管治失當行為給予我們的最大啟示,就是即使有成熟的市場、嚴謹的法規,企業內部人員的誠信仍然不容忽視。建立起以誠信為本的企業文化,才能使各種企業管治原則和制度得以貫徹執行,發揮作用。

樹立榜樣

  一個企業要培養出良好的管治文化,良好的榜樣非常重要。在制訂營商策略及日常業務營運的過程中,企業領導層要把法規和股東利益放在第一位,樹立良好榜樣,企業才可以逐步培養出良好的管治理念。

  在座的都是企業管理人員,不單是企業經營策略的決策者,也是建立以誠信為本的企業管治文化的領導者。各位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這個專題研討會,證明你們對企業管治的重視。你們身體力行地去建立良好的企業管治,也將推動國家培育出以誠信為本的、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文化。

  作為政府的主要官員,我們也會繼續以身作則,維持司法獨立、清明廉潔、保持高透明度,並與監管當局及業界攜手合作,進一步完善香港的企業管治制度。

展望將來

  各位,展望將來,香港除了會不斷加強和內地以及澳門的互助、互補、互動的「三互」關係,致力為三地提供優質的融資及多元化的金融服務之外,我們還會繼續協助企業提升企業管治質素,改善市場素質,以保持香港作為內地集資中心及國家金融中心的地位,為三地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這次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