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一個「三三四」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對昨天的校長諮詢會有甚麼結論?

孫明揚:我們是有看法的。經過多輪的諮詢後,我們把大家的意見歸納成為完整的方案,昨天向持分者介紹這個我們認為可以考慮的方案。當然我們也希望持分者多給一點意見,若他們有甚麼憂慮,我們現在仍有時間再考慮,因為這並非最後的方案。

記者:中中聯會(中文中學聯會)擔心標籤效應...

孫明揚:你說到的標籤效應,我們做不做這項工作同樣會有這樣的標籤效應。這個問題早已存在,並不是因我們現在的建議而引出的。這是一個已經存在的問題,我們現在只是看看如何解決問題。

記者:微調方案會否如他們所說的會帶來標籤效應?正如他們所擔憂的。

孫明揚:大家其實不應為標籤效應擔心。我們以學生為本,要謹記對象是學生,我們希望他們學習得更好,標籤效應只是暫時的。我們現在著眼應看遠一點,希望提高所有學校的教學質素,我們現在要一起為這個目標向前走。標籤效應只是短暫的現象,我們希望將來會慢慢淡化。

記者:「分班」形式令一間學校的不同班級用不同語言教學...

孫明揚:我想教學很大程度上是要因材施教,如果強行要教,也是教不來。我們希望以後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改善的動力在哪裡?動力就在我們眼前。我們的教育界需要對社會有這樣的承擔,我們要把學校的教學質素提高,質素慢慢提高後,剛才提及的問題就會全部消失。

記者:現在業界還有矛盾,你預期微調方案能否如期推行?

孫明揚:我想任何事大家的定位都不同,處境亦有所不同,當然擔心也自然不同。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大家有信心,大家為一個理想而努力,希望經過一段時間,學生水平會提升,那麼其他問題便不會這麼重要。

記者:你說會於下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趕得到嗎?

孫明揚:可以趕得及。

記者:諮詢時間?

孫明揚:已經諮詢了一年。

記者:是否已接近定案階段?

孫明揚:沒有剩餘甚麼時間了。因為根據現行政策,若我們甚麼也不做,便有學校要「上車」和「落車」,所以要解決問題是有時限的。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