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發表周年報告書
*****************

  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常委會)今天(十二月五日)發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周年報告書。

  在報告期內,常委會繼續專注處理《公司條例》的重寫工作,並考慮了就重寫工作特定課題而成立的四個諮詢小組的建議。常委會考慮的主要課題包括:

* 重寫工作的指導原則;
* 成立公司;
* 股本及債權證;
* 董事及高級人員;
* 公司行政及程序;
* 押記;
* 債務償還安排、公司重整及收購;
* 審查及調查公司;
* 公司註冊處處長的職能;以及
* 罪行及懲罰。

  政府發言人表示:「常委會就《公司條例草案》提出的建議將納入條例草案擬稿,暫定會在二零零九年年中作進一步公眾諮詢。我們計劃在二零一零年第三季向立法會提交《公司條例草案》。」

  從二零零七年起,我們已就《公司條例》中多個複雜事項進行了一系列的公眾諮詢,以推動公眾參與重寫的工作。

  發言人表示:「我們已在二零零七年第二季完成了第一輪就《公司條例》內有關會計及審計條文的公眾諮詢。有關的諮詢總結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發表。第二輪就有關公司名稱、董事職責、法團出任董事及押記的登記的公眾諮詢已在二零零八年六月完成,我們計劃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內發表諮詢總結。至於第三輪亦是最後一輪就股本、資本保存制度及法定合併程序的公眾諮詢亦已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完成。有關的諮詢總結將會在二零零九年初發表。」

  發言人補充說:「常委會亦已考慮有關專題諮詢的公眾回應,我們會把常委會的意見納入諮詢總結。」

  發言人續說:「我們十分感謝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在重寫《公司條例》方面,我們會繼續倚重各委員的專業知識和意見。」

  常委會於一九八四年成立,其職責是在有需要修訂《公司條例》和其他相關法例時,向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以確保這些法例繼續切合商業社會的需要。

  常委會的委員來自多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包括律師、會計師、公司秘書、商界人士、學者以及政府部門和規管機構的代表。

  常委會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周年報告書載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網站(網址:http://www.fstb.gov.hk/fsb)及公司註冊處的網站(網址:http://www.cr.gov.hk/),供市民閱覽。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