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大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深圳出席大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守業)董事長、黃(漢興)董事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深圳出席大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開幕典禮。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香港法制健全、資金出入自由、資訊流通、金融業人才薈萃,在這個穩固基石上,香港金融業發展蓬勃。在發展本地市場的同時,我們看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為香港的金融業帶來了不少的新機遇。

  深化兩地的金融合作,加強雙方「互助」、「互補」和「互動」的關係,從中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絕對會為金融業的長遠發展帶來積極的作用。

  CEPA是促進中港兩地經濟融合的重要措施。自二零零三年簽署以來,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透過不斷磋商,豐富CEPA的內容,加入一系列服務業,包括銀行業的開放和深化經貿合作的措施。例如,透過CEPA,香港銀行申請在內地設立分行、合資銀行或獨資銀行時,有關的總資產要求得到放寬。此外,如香港銀行內地分行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根據CEPA其內地開業年期要求亦由三年以上降至兩年以上。

  而剛於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九日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五亦公布,由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起,符合有關條件的香港銀行在內地註冊的法人銀行,可將數據中心設在香港,這有助提升銀行業務營運的靈活性。

  除CEPA外,香港自二零零四年年初開始推出的人民幣服務,不單為推動香港銀行業務多元化的發展邁出重大的一步,亦對促進香港與國家的經濟融合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本著「互助」、「互補」和「互動」的精神,致力推動兩地的金融合作,當中包括繼續研究如何進一步擴展人民幣業務、鼓勵香港的金融機構拓展內地的市場、加強兩地金融市場的聯繫等。

  在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之下,無論國家或香港的金融業亦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最新的情況,並推出了相應的措施,以鞏固香港銀行體系的信心。

  要協助香港面對這個挑戰,除了要採取適時的應對措施之外,我們亦必須抓緊機會,努力發掘新的機遇及繼續拓展新興市場,務使香港能夠轉危為機,從而進一步鞏固金融業作為香港經濟重要支柱的地位。

  今天是大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開幕的重要日子,亦是大新銀行進一步開拓國內市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相信  貴行會繼續秉承「以客為本、創新進取」的宗旨,提供專業的銀行服務。在此,我謹祝大新銀行的業務蒸蒸日上。

  謝謝。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