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公眾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就「制訂公眾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要感謝張宇人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上月中旬,食嬪蔗M食環署曾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公眾街市供應政策檢討的結果,並和各位議員就公眾街市管理、設計和供應等方面作討論。今日的議案讓我們可以再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公眾街市政策的發展。我今日亦會代表運輸及房屋局發言,談論公共屋h內公眾街市的問題。

  政府興建公眾街市的歷史悠久。初期兩個市政局興建公眾街市的目的,主要是為遷置街上的小販,以減少環境壎耵滌暋D。及後,街市逐漸融入不同社區,成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的重要途徑,亦為商販帶來以小本經營的機會。隨荇犮N的轉變,市面出現了其他售賣新鮮糧食的零售點,其中包括新鮮糧食店和超級市場,改變了市民的購物習慣。街市和其他售賣新鮮糧食的零售點提供不同的購物環境,在角色上互為補足,為市民提供更多和更方便的選擇。

  政府有關政策局和部門一直注視發展趨勢,並積極通過改善街市設施、宣傳推廣、放寬租用條件和招租策略等,致力為商戶締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議事廳內有不少議員,以往亦曾在兩個前市政局時代,參與管理和制訂公眾街市政策,剛才亦有議員提過這方面的歷史,你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和了解公眾街市政策的背景。

  所以,主席,我首先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案發表的其他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