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護理樹木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當局在今年八月二十七日赤柱古樹倒塌造成致命意外後,隨即不必要地移除多棵古樹。關於政府護理樹木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上述塌樹意外發生以來,各部門共移除了多少棵樹齡在二十年或以上的樹木,有關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有否上升;在該等被移除的樹木當中,有多少棵因市民投訴樹木出現問題而被檢查;

(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否就上述塌樹意外進行內部調查;若有,調查結果是否顯示有職員失職或有程序問題;有否因應該事故調整處理市民投訴樹木有潛在危險的程序和所需時間;

(三) 康文署擁有一支由一百一十名專責樹木護理的員工組成的樹隊,但為何仍聘用美國樹木專家協助檢驗,以及他們提供了哪些專業服務;及

(四) 會否設立一支特別專責隊伍或交由單一部門負責統籌樹木的巡視、檢查、護養等工作?

答覆:

主席:

(一) 本港負責管理樹木的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渠務署、房屋署、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水務署等。雖然政府一直有統計樹幹直徑達九十五毫米以上樹木的移除情況,但當局未有備存被移除樹木樹齡的詳細資料。

  政府各部門在二○○八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間共移除了約二千二百棵樹木,較去年同期的約一千二百棵為多,部分原因是為了配合當局在本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間進行的工程而需移除較多樹木。另外,由於本年八月至九月期間共有三個颱風或強烈熱帶風暴吹襲香港(須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因此受損而需移除的樹木亦較去年同期為多。而本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移除的樹木中,約有二百棵因接獲市民投訴而被檢查,較去年同期的約二百三十棵略為減少。

(二) 由於塌樹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康文署不能透露有關資料。康文署現正全力協助及配合警方對事件的調查工作。

(三) 在塌樹事件後,康文署除邀請本地專家協助和提供意見外,為加L及加快檢驗轄下管理的樹木,亦聘請了海外樹木專家協助檢查在《古樹名木冊》內約四百七十棵大樹,藉此引入一些外國經驗,一同與康文署樹木組人員進行檢查工作。海外專家的公司是以美國為總部,而它在香港設立的分公司亦已在本港運作了五年,他們負責協助評估大樹的生長狀G及建議所需的修護。康文署在聘請專家時,考慮了各種因素,包括他們的專業資格和經驗,以及他們是否可盡快開展工作等。
 
(四) 政府採用「綜合方式」 制定政府土地上植物(包括花草樹木)的護理責任,即若果有關部門負責維修某些設施(例如公園、休憩地方,政府樓宇或斜坡),該部門便須同時保育該處的植物,如房屋署負責管理位於公共屋h內的樹木,康文署負責管理該署轄下場地,以及郊野公園範圍外沿非高速公路的公眾道路旁的園景美化地帶內的樹木,而漁農自然護理署則負責管理郊野公園範圍內的樹木。為更清楚界定各部門的工作,政府已發佈技術指引,清楚界定不同土地範圍內的植物,由相關部門負責管理及保育。由於採用綜合方式保育植物的方法多年來行之有效,且具成本效益,政府現時未有計劃將管理植物的職能集中於一個專責部門處理。

  此外,政府由高層人員組成綠化督導委員會,全面推動綠化政策及協調各有關部門在保護和保育樹木及綠化工作的措施。綠化督導委員會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十五個決策局和部門首長級的代表。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