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飲食業職安健水平明顯改善
************

  在僱主、僱員、業界團體與政府共同努力下,飲食業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表現有明顯改善,工業意外數字由一九九九年錄得的超過12,000宗下降至二○○七年的不足9,000宗,跌幅約三成;這個下跌的趨勢在今年上半年仍有持續的跡象。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第十屆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上致辭時表示,飲食業僱員人數超過20萬,該行業的工傷意外數字一直偏高,近年更是本港工傷事故最多的行業。雖然業內的工傷意外大多較為輕微,但對受傷工人及僱主仍造成一定的損失,情況令人關注。

  他說:「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與僱主、僱員及業界團體攜手,合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我很高興看見在大家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近年有明顯改善。」

  千名工人意外率由一九九九年的66.9下降至二○○七年的43.5,減幅約百分之三十五。鄧國威呼籲僱主、僱員及其他持份者繼續積極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進一步提升飲食業的安全表現。

  他說:「現時金融海嘯對各行業有或多或少的影響,提升工作間的職安健表現有助減少工友因工傷請病假而帶來的問題,對僱主、僱員都有正面作用。」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啟明及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行政總監黎家棠。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合辦,至今已是第十屆。計劃的目的是透過公開比賽,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除此之外,獎勵計劃亦有助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和業內人士的工作安全意識,以及向飲食業和市民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

    今年共有209間合資格的食肆參加比賽,獲提名「管理人員」的合資格參賽者共有187人。此外,今年新增「安全意識獎」,鼓勵非集團式及單一商鋪經營的食肆參加比賽。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