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2008香港繽紛冬日節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2008香港繽紛冬日節」啟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田(北俊)主席、彭(耀佳)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2008香港繽紛冬日節」的啟動儀式,和大家一起迎接聖誕的來臨。

  香港旅遊發展局連續第七年主辦的「香港繽紛冬日節」,已成為每年的城中盛事。這項為期一個多月的大型活動,一直以來都得到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大力支持,為訪港旅客及本地市民在普天同慶的日子,送上多姿多采的節目和歡樂,並同時帶動消費和刺激本地經濟。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系亦難幸免,面對當前的挑戰,香港須要發揮一貫靈活應變的本領,所以我十分支持旅發局重新調整推廣策略,加強開發有潛質的高增長市場,並強化短途市場的推廣工作,為不同客群「度身訂造」特色旅遊項目,以配合他們不同的需要及消費能力。

  政府關注旅遊業界面對的困難,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除了調整推廣策略外,我們也加強了為中小企業而設的信貸保證,相信有助旅遊業界向銀行取得借貸。我們正為旅遊業界安排多個工作坊,讓他們掌握最新推出的中小企信貸保證計劃的內容,和出口信用保險局為他們提供的服務。我們更安排旅遊業界與銀行業界透過直接溝通,加強雙方對彼此營運的了解和需要。

  我特別感謝旅發局推出為數二千一百萬元一系列優惠措施,為旅遊、零售和會展業界提供多項收費減免。旅遊和會展業界如在二○○九年參加旅發局組織的海外展銷會團隊和業務洽談會,將可獲減收超過一半參加費用;現有六千六百間參與「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的零售商舖及旅館在二○○九年可免交續證費用,來年新加入計劃的商舖也可獲減收一半申請費用。這些措施,相信有助業界降低經營成本,同時支持他們開發商機。

  香港的旅遊業能夠有今日的成就,除基於香港本身的優勢,更有賴相關行業之間的互助合作、累積得來的豐富經驗、以及靈活的應變能力。只要大家繼續發揮香港人的團結和拼搏精神,一定可以排除萬難,為旅遊業開創更多的新機遇。

  我祝願「2008香港繽紛冬日節」再創佳績、社會和諧溫馨、市民及旅客都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和新年。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