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第七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版第七期《風險通報》雙月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嚴重醫療事件。

  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賴福明醫生在今期雙月刊的引言指出,醫管局引進「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及「嚴重事故通報系統」,從而識別及通報失誤事件和醫療事故、分析病人診治過程中的失誤原因,同時制定政策、措施及步驟去預防或減低事件再次發生的機會,藉此成功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文化,加強病人安全。「《風險通報》讓我們引以為鑑,毋須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賴醫生一語點出這份刊物在經驗分享上的價值。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剖析一宗因污染樣本導致不恰當乳房割除手術的嚴重醫療事件,及一宗新生嬰兒的輸血失誤個案;同時分享了數宗涉及醫療儀器、用品及網紗遺留在病人體內的個案,並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通報》同時列舉一些本地和海外醫療機構的常見失誤例子,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性。今期特別提醒本港醫護人員留意常見藥物過敏反應的風險,尤其是盤尼西林組群的藥物。

  今期《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http://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

  醫管局的《風險通報》會定期於每兩個月(即單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通報》將於二○○九年一月三十日出版。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