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制訂低碳經濟路線圖」議案首次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提出「制訂低碳經濟路線圖」的議案首次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多謝余若薇議員就「制訂低碳經濟」提出議案,亦多謝甘乃威議員,陳克勤議員和陳鑑林議員提出相關的修訂。

  立法會就施政報告中提出建立低碳經濟,推動以低耗能和低污染為基礎的經濟發展作為動議辯論的主題,我感到高與和歡迎。

  我特別同意余若薇議員所講,在經濟不景的時候,無論政府、立法會或者坊間,都應該更加關注這話題,因為這話題不單和環境有關,亦同我們整體經濟的發展相關。

  減排節能,建立低碳經濟,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正是去年和今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內非常重要的施政綱領。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改善環境,建立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當中承諾採取積極措施,減少鄎ヴ蟔敼ぅ鞢A並定下一個適用於香港的目標,在2030年前將能源強度在2005年的基礎上降低25%。這點亦符合我們作為亞太經合組織一個成員的承諾。

  過去一年,我們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就建築物能源效益強制執行,進行諮詢,正好為今年的立法工作,鋪平道路。我們經過十多次的議案委員會審議,終於訂定第一階段家用電器能源標籤法案,好讓今年繼續將更多產品納入規管範圍。我們亦按承諾,開展了碳及能源審計運動,成功邀請超過四十家企業和機構,將超過一百幢樓宇進行碳審計,希望將碳審計運動,透過施政報告的措施,繼續推廣出去。

  承接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工作,以及去年已開始的工作,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開宗明義推動以低耗能、低污染為基礎的低碳經濟。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清楚而明確提出以清潔能源,並透過實質措施與內地簽定能源協議,增加未來二十年的天然氣供應,改善空氣質素,同時減低碳排放。我們建議在今個年度,立法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這會使未來新建和現有樓宇的耗能有所減少,在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在啟德發展區建立區域供冷系統,減少區內樓宇冷氣系統的耗能,我們又在環境保育基金內預留四億五千萬元,資助推行全港性能源及碳審計的工作,同時亦會資助部分能源效益工程,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全港性,超過千幢大廈參加的運動。施政報告又提出研究限制鎢絲燈泡及評估戶外燈光裝置引起能源浪費的問題。這不單回應了市民或團體的訴求,亦希望藉著這些措施,喚起大家對減排節能的關注。政府亦繼去年成功增闢北大嶼山2360公頃郊野公園後,建議建立一個面積達4000公頃的地質公園,大大增加香港綠化面積。我們並以共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為目標,與廣東省開展建立低污染,低耗能的城市群發展道路進行討論。

  以上措施清楚說明,政府不單提出明確方向和策略,亦開展了具體措施,透過立法,政策推行,資源投放,社區參與和推廣,以至跨境合作,多方面推動和建立低碳經濟。我在今年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上亦介紹過本年度我們會就上述措施會向立法會提出的法案和主要措施建議,我期望立法會在提出動議辯論的同時,亦秉承去年對環境法案的支持,繼續及早審議及通過新的法案,合力達成共同目標。

  主席, 我仔細閱讀過余若薇議員的原動議,及三位議員的修訂案。我認為政府在過去年多以來及在近兩年的施政報告中清楚闡明政府推動低污染、低耗能,和建立一個低碳經濟的明確方針、具體策略,並為各項主要措施定下推行時間表。各位議員在議案中提出訂立中長期目標,參考和研究外地經驗,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參與節能等建議,與政府推行的方案,方向一致,理念相同。我相信亦期望政府在進一步落實這些政策時,會得到議員的最大支持。

  四位議員在原議案及修正議案中,亦有提出詳細和具體建議,包括透過電網接駁,開放電力市場,跨境合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又建議在地區上綠化,鋪設太陽能裝置等等,以至建立溫室氣體排放數據資料庫,種種巨細無遺的建議,反映議員對議題的細心關切,我會用心聆聽各位發言,吸納意見,並在稍後作出回應。

  此外,原議案及修訂案中亦有提出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盡快與世尷躓蟢霂屨引看齊。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是兩個相關,但又不同處理的問題。前者涉及各種有害健康的污染物的處理,而後者針對如何透過減少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排放,從而減輕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不過,今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對兩個問題同樣重視,而行政長官亦特別提出,政府在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時,會按世尷澈引,採納階段性指標,以長遠改善空氣質素。這是一項重要而具前瞻性的承諾。我亦樂意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加以闡釋和回應。我謹此陳詞,誠意聆聽各位就動議的發言和意見。

  多謝主席。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