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社署協助受金融海嘯影響的家庭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就社會福利署為受金融海嘯影響的家庭提供協助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金融海嘯使不少家庭面對經濟問題,家庭糾紛以至離婚的個案近月因而大增。有非政府機構表示在十月接獲的求助電話較以往的高出一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九月至今,社會福利署(社署)每月平均接獲有關婚姻問題的求助個案數目,以及最近兩個月的數目有否明顯上升;

(二)社署有否計劃增撥資源,以加強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包括加強求助熱線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因應上述情況,會否以不同形式(例如進行家訪)深入了解求助家庭的情況,以便向他們提供適當的協助?

答覆:

主席:

(一)由於社會福利署(社署)是按季收集數據,我們只能以季度為單位提供統計資料。

  在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九月這四個季度,全港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平均每月處理460宗因婚姻問題而向中心求助的新受理/重開個案。首三季的平均數字(每月458宗)跟最近一季的平均數字(每月464宗)相若。

(二)當局現時主要透過三條24小時運作的熱線,即社署熱線(二三四三 二二五五),由東華三院轄下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芷若園)營辦的芷若園熱線(一八二八一)及由香港明愛轄下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向晴軒)營辦的向晴熱線(一八二八八),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面對婚姻問題的人士,提供電話輔導和支援。

  有鑑於市民可能因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而面對情緒或家庭等問題,社署特別在本年十月向芷若園及向晴軒額外撥款合共120萬元,資助它們設立由註冊社工接聽的「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為有需要人士提供24小時輔導服務。

(三)現時分佈全港的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求助人士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補救服務,以協助他們處理個人和家庭問題。社工會透過面談、家訪等安排,評估求助人士的情況,並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

  負責「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的社工,亦會為求助人士提供面對面的輔導服務及舉辦支援小組,以加強他們處理壓力的技巧及協助他們積極面對問題,並會按需要將個案轉介予合適的福利服務單位跟進。

  社署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滿足服務需求。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