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苟仲文副市長、蘇澤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北京的朋友,各位香港的朋友:

  早上好!

  很高興出席今天「第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式。

  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共謀發展、共創繁榮的盛事。在每年洽談會舉辦期間,京港兩地政府和工商界領袖聚首一堂,共同探討拓展合作的空間。過去十一年的豐碩成果,可以從京港兩地頻繁的雙邊經濟和積極的交流合作中反映出來。

  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一直是北京市的第一大外來投資來源地。隨著北京市的高速經濟發展,CEPA不斷擴大和深化,港商在北京的業務和活動更趨活躍,領域更廣,特別是在專業服務方面。在北京投資的港資企業累計總數超過九千家,佔北京全市外資企業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二左右,港資在京的累計實際投資額已經超過100億美元,佔外資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二十六。

  另一方面,香港擁有自由和便利的營商環境,在基礎設施、金融、法律、會計、商業管理和諮詢等專業服務都具有優勢。香港優秀的商業和專業服務營辦商,除了可以向內地企業提供支援和中介服務之外,還可以提供大量的專才。這些優勢已經吸引了不少北京的企業以香港作為它們「走出去」的首選地方。

  到目前為止,北京企業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已經有36家。另外,北京市在香港累計設立企業也超過100家。香港現代化、充滿活力的服務型經濟跟北京的產業經濟具有互補優勢。我對兩地之間經貿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我相信兩地的企業和投資者將來會更積極地擴展他們的業務。

  北京和香港緊密的關係除了反映在不斷上升的投資數目之外,也反映在不斷深化的合作層面和不斷擴大的合作領域上。從過去京港洽談會的主題和發展方向,我們可以看到京港兩地合作的範疇已經越來越廣泛。洽談會的內容,已經從兩地的經貿往來和經濟合作,延伸到高新技術產業化交流、城市建設和管理交流、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旅遊合作和專業服務業合作等領域。京港洽談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京港兩地在不同領域上,互相交流,共同進步。

  今年的洽談會以「共用新商機、共謀新合作、共創新繁榮」為主題,通過金融、生產性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以及城市建設和管理等領域繼續推進京港兩地的交流和合作。這個主題非常切合當前的經濟環境和局勢。面對金融海嘯對兩地經濟所造成的影響,雙方應該攜手合作,發掘新的機遇,把「危」轉化為「機」,提升兩地的競爭力,共創新的局面。

  今年的八月和九月份,北京市成功舉辦了「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北京二零零八年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運動員出色的表現、完善的比賽場館設施、緊密的組織、具創意的表演、以及首都市民親切的笑容,為國家、為北京市贏得了廣泛好評。奧運經濟是近幾年香港和北京兩地合作的一個亮點。從北京取得主辦權到籌備過程當中,香港企業和市民以不同的方式支援北京奧運,積極參與奧運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作為奧運協辦城市之一,承辦馬術比賽項目,倍感光榮,也進一步加強了兩地的合作夥伴關係。在這個基礎上,京港兩地會繼續在後奧運階段,提升在金融、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旅遊和城市管理等領域方面的互利合作,開創新的局面。

  最後,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第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圓滿成功。

  謝謝。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