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東區「向毒品說不」青少年約章開展禮暨滅罪競技日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東區「向毒品說不」青少年約章開展禮暨滅罪競技日的致辭全文:

江主席、丁主席、各位來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的「東區『向毒品說不』青少年約章開展禮暨滅罪競技日」,與大家一起推廣禁毒及滅罪信息。我看到台下有很多年青的面孔參與是次活動,足見東區年青朋友對禁毒及滅罪運動的支持,我尤為欣慰。

  東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一向致力在區內推廣滅罪信息、檢討區內的罪案情況、向政府反映居民對區內治安的意見,並向當局提出各項打擊罪行的建議,貢獻良多。而據我所知,貴會對青少年吸毒的問題亦非常關注。

  事實上,青少年吸毒的問題確實於近年愈趨嚴重。據資料顯示,截止二○○七年前的三年內,被呈報吸毒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年人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二。吸毒的青少年當中,有半數的首次吸毒年齡更是十五歲或以下,而年紀最小的只得十一歲。

  面對這個嚴峻的情況,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於今年六月底開展了為期兩年的「不可一、不可再」禁毒運動,務求令全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認識到K仔、搖頭丸等危害精神毒品帶來對身體、家庭,以至社會的深遠禍害。大家更加要明白,吸食K仔、丸仔毒品也是違法行為,不為社會接受,最高刑罰可處罰款一百萬元並監禁七年。

  青少年成長中,在個人、學業、家庭、就業等方面,都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挫折。如果不好好處理,可以衍生各種問題,吸毒只是其中一個。我們必須在社會燃點一股關懷青少年的文化。今年九月,專責小組推出「友出路」計劃,以提供一個平台,讓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向青少年伸出援手。借今日的機會,我呼籲各位支持這個計劃。

  專責小組剛於本月十一日發表報告,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就長遠的禁毒策略提出建議。我們必須在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執法、研究,以及對外合作這五方面,加大力度和深度,建議的重點包括:

- 推動全港學校制訂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加強預防毒禍。

- 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加強感化服務,打破吸毒和犯罪的惡性循環。

- 年內增設兩所濫藥者輔導中心,並計劃支持各中心提供醫療支援。

- 加強和內地合作打擊跨境吸毒。香港青少年如在內地因吸毒而被捕,內地會向港方提供資料;這些青少年如被行政拘留後遣返香港,香港警方會接收。警方會跟進聯絡青少年的家長,建議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

  專責小組也有建議,考慮多個層次的毒品測試。我必須強調,毒品測試絕非為了檢控,而是要及早發現隱蔽吸毒的青少年,通知他們的家人,並為他們提供協助,保護他們,免受毒品無聲無息的荼毒而不自覺。我們會在三個層次考慮。首先,我們計劃在濫藥者輔導中心提供醫療支援,包括自願的毒品測試,並有醫生的初步診斷,要令到年青人知道毒品對他們身體的損害,加強他們求助的動機。第二,我們會委託專家,就自願的校本毒品測試,擬訂詳細可行的方案,在保障學生、家長和學校的私隱和利益的同時,推動本地主流學校採用,並為有吸毒的學生提供支援。最後,我們會考慮透過立法,賦權執法機關,對有合理懷疑吸毒的人士進行毒品測試。目的都是要辨識誤墮毒海的青少年,提供援助,而不是要檢控他們。我們明白當中有很多人權、私隱方面的考慮,社會各界對此相當關注,但我必須指出健康無毒的成長亦是年青人的基本權利,社會各界應攜手努力製造一個無毒健康的環境讓年青的一群成長。有見及社會的關注,我們會擬訂詳細方案諮詢公眾。

  禁毒專員會領導一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負責督導、協調和監察各部門的工作,全力落實專責小組各項建議。

  但是對抗毒禍,又豈可單靠政府的力量,必須要得到社會各方人士的支持,方能事半功倍。貴會是次的活動,以「向毒品說不」為主題,正正響應當局的全港性禁毒運動。事實上,我得知東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一向積極支持政府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不遺餘力,其轄下的活動工作小組於今年舉辦了多項針對性的活動,目的都是向青少年及社會人士宣傳禁毒的信息。貴會對當局禁毒工作的支持,我由衷感謝。

  除針對禁毒工作之外,為打擊區內其他罪案,如青少年罪行、長者騙案、大廈保安等,委員會每年均舉辦近二十項的其他活動,種類繁多,活動對象遍及社會各個階層。這些活動均得到區內居民的響應及支持。各委員多年來在推動滅罪信息及打擊罪行方面的決心及貢獻,成績有目共睹。我希望貴會能繼往開來,繼續支持當局防罪滅罪的工作。

  最後,我呼籲在場的每一位人士,將「滅罪」及「抗毒」的信息傳遞給你們身邊的親友及同學,令更多人明白遠離罪惡及毒品的重要,一同為撲滅罪行及青少年禁毒運動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3分